连接器  包装箱  雷达  数传模块  加固笔记本  军用电源  工控机  嵌入式主板  平板电脑  视景仿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事 » 周边扫描 » 军事详情

安倍近期在历史问题上降低姿态 或因中美韩施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军工网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安倍在侵略历史问题退让或因中美韩反感施压

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国会回答质询时称,自己“从来没有说过日本不曾侵略中国”,还表示自己的政府将“原封不动地继承”1995年日本政府就侵略问题而向亚洲人民发表道歉的“村山谈话”,从而推翻了以前就该问题的原有表态。日本舆论称,最近部分日本政治家关于历史问题的发言“引发骚动”,招致其他国家的批评,因此安倍作出倾向于反省日本历史问题的“善意姿态”,试图通过“服软”来平息各国的不满情绪。

共同社报道说,安倍首相15日上午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接受民主党议员大河原雅子质询时·,就中日关系发言说:“(因过去的战争而)对(给中国)造成巨大的损害和痛苦,我们抱有痛惜之念。我一次也没有说过日本不曾侵略。”而就关于“村山谈话”的立场,安倍则回答说:“本届内阁将完整地(将村山谈话)继承下来。”上月22日,安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接受质询时称,安倍内阁“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村山谈话”。《每日新闻》称,安倍首相的这一发言实际上推翻了自己原来的说法,这也是继本月10日官房长官菅义伟的表态后,日本政府再次正式表示,不会对标志日本反省侵略历史的“村山谈话”进行修改。

日本时事通讯社15日评论说,首相的表态旨在“平息外界情绪”,因为日本最近关于历史问题的态度招致中国、韩国乃至美国方面的担忧和反感。而最近保守政党 “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之一的桥下彻就慰安妇问题“大放厥词”,更是将日本政府推到极其尴尬的位置上。《读卖新闻》15日称,中日关系近期气氛再度紧张,中国就日本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表达愤怒,而安倍的谈话旨在缓和这一气氛,避免由于历史问题遭遇邻国的“围攻”。

安倍的“服软”究竟是真心还是故作姿态?日本舆论认为,安倍通过公开回答质询,表明自己的历史观和对邻国态度“绝对不是偏激的”,事实也确实如此。但考虑到在对“村山谈话”的立场方面,安倍不到一个月态度就发生了“完全的扭转”,安倍此次发言应该有着策略性的考虑,主要是为了“适当地回应”外界的质疑。

 
关键词: 安倍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方案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中国军工网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会员注册 | 友情链接
中国军工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