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器  包装箱  雷达  数传模块  加固笔记本  军用电源  工控机  嵌入式主板  平板电脑  视景仿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事 » 周边扫描 » 军事详情

俄军装备新型电子战系统 可压制预警机无人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军工网  来源:解放军报

俄罗斯国防部近期装备首批4套“克拉苏哈-4”机动式电子战系统,用来压制间谍卫星、地面雷达、预警机、无人机等空天地基探测系统。

“克拉苏哈-4”电子战系统的具体技术和性能目前仍属机密,相关信息极少。其前身“克拉苏哈-2”直到2009年才首度曝光。2012年俄军开始装备首批量产型“克拉苏哈-2”,其图片于2013年1月曝光,其模型于2013年4月首度展示。

“克拉苏哈”系列新型电子对抗和侦察系统,由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技术康采恩集团公司旗下的“梯度”科研所研制,使用BAZ-6910-022型特种汽车底盘。这种8×8轮式汽车长12.4米,宽2.75米,驾驶室高2.845米,最小转弯半径14.5米,全重40吨,载重量20吨,使用YAMZ-8492柴油发动机,功率500马力,公路最大速度8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1000公里。车组人员3-7人。

据悉,“克拉苏哈”系列电子战系统从2009年开始测试,其中“克拉苏哈-2”为陆基电子压制系统,使用统一地面干扰模块,主要用于防护各类设施,抗击敌方空中雷达探测,编配营级电子战部队。

“克拉苏哈-4”为陆基电子压制和防护系统,作为广谱强噪声干扰平台,使用多功能地面干扰模块,能够对抗美国E-8C类预警机、“捕食者”无人侦察攻击机、“全球鹰”无人战略侦察机,以及“长曲棍球”系列侦察卫星。

在现代军事领域,电子战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大。其主要任务是对敌方侦察、通信指挥系统的电子设备和接收装置实施干扰和压制,破坏或阻挠其正常运转,增加敌方信息传输难度,降低敌方武器使用和作战指挥效率。

俄军研制和装备“克拉苏哈”系列电子战系统时,充分吸取了与格鲁吉亚之间战争的经验和教训。当时俄军过于轻敌,几乎没有使用电子战分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数架苏-25强击机和一架苏-22M3远程轰炸机被格军击落。

“克拉苏哈”系列电子战系统的主要工作原理是采取一系列连贯行动,对所有雷达的基本频率和其他无线电辐射源实施强烈电子干扰,有针对性地压制敌方电子通信设备、指挥系统和情报侦察设备,改变无线电波传播环境,降低敌方军事信息交流质量,保护己方部队,抗击敌方电子干扰。

“克拉苏哈-2”研制时的出发点是为了重点压制空基观测雷达,但是其用途相对狭窄,只能对抗空中目标。“克拉苏哈-4”用途相对广泛,甚至能对抗间谍卫星。两者联合使用,可以覆盖数百公里的区域,有效防范敌方雷达探测,并对敌方电子和通信设备进行软杀伤,作用距离150-300公里。

毫无疑问,俄军的“电子盔甲”越来越厚。俄军事专家认为,作为一项重大突破,“克拉苏哈”系列电子对抗和侦察系统的成功研发,不仅满足部队大幅增加高精武器和电子战设备的迫切需要,而且将大力推动俄电子工业领域总体发展。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方案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中国军工网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会员注册 | 友情链接
中国军工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