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新闻方案技术培训下载招聘品牌展会视频媒体国防军民融合

  •  
     

    印媒称约40名中国军人“侵入”不丹扎营驻守

    2013-06-28 环球时报

    “仅仅一个多月之前,解放军曾在拉达克地区建帐篷入侵印度领土,中国似乎这次又要重演这一幕”。《印度时报》6月27日称独家获得一名内部人士的情报,中国人民解放军“侵入”不丹几处领地,不但在那里搭帐篷建营地,而且还进行巡逻。由于中印边界会谈28日举行,印度媒体的报道动机让人不免怀疑。中国军事专家韩旭东2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每逢中印就重大问题磋商,部分印媒就极力渲染,这已经成为一条规律。

    《印度时报》27日这段以视频节目方式公布的独家报道宣称,他们拿到解放军“入侵”不丹“内部”情报:5月25日解放军从几个地点“侵入”不丹领土。印度陆军退役中将沙卡尔·普拉萨德在视频中称,中国不仅“侵入”不丹“Sakteng”和“PangLA”这两个地区,设立3个帐篷且有解放军士兵守卫,而且还从5月28日开始在两个营地进行监视和侦察。目前仍滞留不丹境内的解放军有三四十人。

    报道说,不丹驻印使馆对此问题拒绝置评,仅表示边界问题是一个长期争议问题。虽然视频也介绍了印军在不丹的廷布、帕罗宗、哈宗、楚卡宗4个地区拥有驻军,但新德里十分担心这个“唯一的友好邻居”、“战略伙伴”和“南亚最可靠盟友”。报道引述印军退役中将舍卡卡的话说,不丹是世界上最和平的国家,希望保持和平。这个国家没有大规模常备军,面对中方“入侵”无法保卫自己。舍卡卡直言,不丹刚好位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西里古里走廊边上,从不丹到孟加拉国还不到 40公里,不丹是中国人能找到的最近路径。中国“入侵”不丹的原因就是想打通进入孟加拉国的通道,“然后包围蚕食印度领土”。《印度教徒报》称,西里古里走廊是铁路、公路和空中大动脉的中枢,被称为“鸡脖子”,也是“印度的软肋”。

    在印度媒体看来,印中“帐篷对峙”事件之后,中国现在似乎已经着眼于这个地区。“中国龙正在加速自己包围印度的计划?”《印度时报》问道。该报26日还以“不丹民主之路通向中国?”为题称,7月13日不丹将举行第二次议会选举,这种民主化转变可能会产生一些令人不太注意的“动向”。报道说,去年,印度官员从一篇中国新闻稿中获悉的内容令他们大为震惊。当时,不丹新任首相吉格梅·廷莱与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并且两国还着手建立外交关系。以往不丹的外交政策都是由新德里主导,而且大部分外交政策出台之前都要跟新德里进行磋商。不丹迈出如此重大的一步却没有跟自己“通气”,这令新德里感到不安。

    另外,即将召开的新一轮中印边界问题对话也让中印关系最近处于“敏感期”。6月28日至29日,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将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北京就中印边界问题举行第16轮对话。在2012年1月进行完上一轮对话之后,梅农表示,在边界问题上已经有相当大进展,印中两国已处于第二阶段,涉及对一份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性文件协商一致。

    《印度快报》称,在印中两军在拉达克地区长达3个多星期的 “帐篷对峙”后,梅农中国之行被各方认为具有重大意义。不过,该报批评说,“新德里在帐篷对峙事件上显得无能,尤其是在事件发生之后中国总理到访印度”。印度方面认为,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通过这种方法凸显自己在新边界防务合作协议中的“诉求”。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2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与不丹的关系其实不关印度的事,印度应该“管好自己的事”。每逢中印之间有什么重大活动,印度媒体必然会挑拨离间,制造事端,这已经成了一种规律。从上次李克强总理访印之前印度媒体炒作“帐篷对峙”就可以看出来。韩旭东表示,部分印度媒体借机鼓动国内的情绪,毕竟中印边境问题在印度国内很敏感。这些印度媒体唱反调,当然也有自己的政治利益考虑。

    分享到:
     
     
    推荐资讯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