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部战区党委机关紧贴使命任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7-04 解放军报

    战区领导带队深入一线,围绕联合作战重难点问题展开调研;主题教育理论轮训,少将以上军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好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全程悟思想、边学边践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部战区党委机关注重把主题教育与备战打仗主责主业结合起来,立起向战为战鲜明导向,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主题教育中,南部战区党委领导坚持“聚焦主战抓教育、抓好教育促主战”,紧贴使命任务,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探寻破解练兵备战和指挥打仗难题之策,全面锻造过硬打仗本领,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记者翻阅该战区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看到,条条举措突出“战”的导向。理论学习加重“战”的分量,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感悟“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拷问”,切实把思想凝聚到能打胜仗上来、把重心聚焦到强军备战上来;调查研究聚焦“战”的需求,突出备战急需、打仗急用,强调多到任务部队、斗争一线寻策问计;推动发展破解“战”的瓶颈,盯住联合作战指挥中的短板弱项,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良策。

    战区联指中心内,“每日一研”活动聚焦实战问题火热展开,不断掀起研战谋战“头脑风暴”;作战研究室里,方案计划推演如火如荼,排兵布阵战味十足。近段时间以来,该战区政治工作部干部高毅针对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拉单列表、建立台账。“只有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高毅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一环接着一环抓、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问题清零见底,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提质增效。

    主题教育中,该战区联指中心各值班席位坚持席位就是战位,把情况处置当作主题教育“实践课堂”。一场演练刚结束,他们立即展开复盘总结,深入查找方案计划、指挥应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复盘中,该战区联指中心值勤人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结合实例数据认真检讨反思,深入查摆备战打仗短板弱项。

    “把向战为战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战区各项工作都围绕备战打仗展开。”该战区联指中心一名指挥员告诉记者,战区党委机关把开展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投身备战打仗的强大动力,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指挥打仗能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多个制约联合作战指挥水平提升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批战法训法创新成果走向演兵场,在练兵备战一线得到实践检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