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部战区航空兵某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0-24 解放军报

    这是空军最早组建、最早参战、战功卓著的轰炸航空兵部队,是空军远程进攻作战的重要力量,是空军首支改装轰-6K的航空兵部队。组建60多年来,先后参加过抗美援朝、首都阅兵等重大任务,2016年斩获空军“金飞镖”,2017年摘得国际军事比赛“航空飞镖-2017”轰炸机组桂冠。近年来,他们聚焦强军目标,瞄准未来战场,紧紧围绕远程进攻、空中精打等核心作战能力,从严从难苦练精飞。2015年3月,该团组织轰-6K开展远海训练,首次在西太平洋上空留下了中国空军的航迹。近年来,他们逐渐常态化、实战化、体系化执行远海远洋训练任务,彰显了中国空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国家利益的能力。

    金秋庆盛会,开启新时代。

    10月18日上午,收看完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盛况后,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官兵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当天下午,该团举行“学报告、见行动”主题党团日活动,官兵们以党团小组的形式,围绕“看盛会、谈感受、话职责、强使命”展开讨论,畅谈国家和军队发展变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征程,该团官兵感受很深。作为空军首支改装轰-6K的航空兵部队,他们在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引领下,聚焦强军目标,按照空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转型要求,飞抵远海、战巡南海、巡航岛礁,飞出了一条改革重塑的壮美航迹。

    思想先行——理念观念嬗变

    全团官兵至今仍清晰记得那个场景:2015年春节前夕,习主席视察空军轰炸航空兵部队,亲自登上轰-6K,坐进驾驶舱,手握驾驶杆体验操作。

    轰-6K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中远程轰炸机,被誉为“战神”。党的十九大代表、该团团长刘锐正是首批改装该型战机的飞行员。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主席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时,刘锐心情格外激动,几年前改装实践的情景又浮现在他眼前。新机一无教材,二无经验,大家“摸着石头过河”,官兵们斗三伏、战三九,接装仅3个月,战鹰就顺利完成首飞。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话语引起全团官兵共鸣。

    这些年,他们持续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实战化训练规律大家谈”等群众性大讨论,解放思想,创新发展。他们通过集体明理辨析、集中检讨反思,进一步找准思维理念的差距,找到职能定位的偏差,探索转型建设的方法,破除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守成思想,立起了与强军目标相适应的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等新的思维观念。

    观念一变天地宽。近两年,他们的航迹给了新时代的“胜战之问”最强有力的回答——

    去年9月,刘锐和战友一道再度驾驭中国“战神”刷新空军远海训练纪录。自2015年首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以来,他们成功应对和处置各种干扰,与其他军兵机种一起研练侦察预警、海上巡航、海上突击、空中加油等训练课题,提升了远海机动能力和实战能力,展示了大国空军、战略军种的使命担当。

    联合制胜——力量体系重塑

    “就这样把狼窝端掉了!”去年仲夏,在华南某地组织的联合突防突击演练中,红方由地空导弹、雷达等部队梯次把守、固若金汤的重要目标,被一支由轰-6K飞机和干扰机组成的混合编队成功突袭。

    “习主席强调,要提高联合作战能力。”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讨论中,飞行三大队大队长张元武兴奋地讲起演习中“虎口拔牙”的经历。

    “当时,我们两个机组从全局层面的作战规划到实施突袭的技术细节,都心有灵犀,信息火力联合优势达到了最大化!”张元武坦言,这几年的“仗”让官兵对联合作战、体系作战有了更深的认识。

    过去,他们多次凭借超低空突防这个“看家本领”在演习演练和竞赛考核中大放异彩。如今,这一“看家本领”似乎越来越不灵了。

    他们静下心研究发现,现代预警探测手段越来越先进,体积巨大、机动性差的轰炸机已很难依靠超低空突防来规避雷达探测。

    “嘴上说的是明天的战争,实际准备的还是昨天的战争。”团党委带头检讨反思:现代战争无战不联,无联不胜,摆着干扰机等支援掩护力量不用,就会吃败仗。

    只有打破军兵种间组训的壁垒,才能搭建一条通往未来战场的体系制胜之路。于是,他们的“中军帐”热闹了起来,不同机种的空勤、战勤人员在一起共同下达任务、准备协同。他们邀请其他机种训练尖子和保障能手轮流登台,讲授各自装备性能特点和常用战法,互相熟悉研透不同型号武器装备……

    2016年2月,战区宣告成立,联合作战训练迎来了新的“春天”。该团抓住机遇,充分运用战区联战任务统筹军兵种联训需求,将新体制效能转化为联训优势,主动与不同军兵种部队开展联训,积极拓宽联训思路,强化联训效果。

    “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重要表述,让该团党委“一班人”振奋不已。在随即开展的学习讨论中,他们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联合制胜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直面战场——血性胆气升腾

    历史,一定会记住创造历史的人。

    2015年3月30日,刘锐和战友驾轰-6K首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在抵达目标海域后不久,两架挂载空空导弹的陌生战机直扑而来。

    “他们贴到我边上飞,最近的时候只有十来米,我可以清楚地看到战斗机飞行员的脸。”刘锐机组没有改变航向和飞行高度,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对方,决不会改变既定任务。

    “当时双方还有一个眼神的接触”,刘锐谈到,随后他向对方掀起机翼,亮出机腹下的空空导弹。对方与他们并飞了数分钟后,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

    中国空军在太平洋上空的远海训练就这样“并不太平”地拉开了帷幕。此后,他们飞赴远海从最初的一年4次,发展到现在的一月多次。

    这种一如既往、常去多飞的底气从何而来?团政委刘胜对自己的战友充满信心:“作为空军最早组建、在抗美援朝战场立下赫赫战功的轰炸机部队,我们的飞行员传承了先辈敢打敢拼的血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使命”“责任”这些让人听起来觉得有些抽象的名词,对该团飞行员而言却是那么具体。

    “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些语句,令该团飞行员们热血沸腾。

    当前,军队改革加速向纵深推进之际,他们也在不断自问:新的体制编制到位了,新的运行机制启动了,新的职能使命赋予了,敢打必胜的勇气具不具备?

    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讨论中,该团官兵一致表示,他们会用实际行动作出回答。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