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建某预备役高炮师以任务为牵引加强战斗力建设
    2016-01-04 中国国防报

    苍海蓝天烽烟起,碧海滩头战鼓急。

    每年初冬时节,福建某预备役高炮师首长机关都会率领千余名由高炮连、预备役、民兵高炮分队组成的福建防空总群,千里奔赴东南某海域,进行全 员额全要素实兵实弹一体化防空作战对抗演练,锤炼部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防空作战能力。从动员集结到快速机动,从实兵对抗到实弹射击,所有参演官兵次次都 能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训练成绩,赢得上级考核组的高度评价。

    心中有战场,时刻在战位。这个师坚决贯彻习主席“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重要指 示精神,围绕能打仗打胜仗强军目标,坚持以实战任务为牵引,积极探索提高防空作战能力新途径。他们打破了体制编制界限,改变了传统的组训模式,极力发挥福 建沿海地区经济和科技优势,按照“建战一致、规模适当、精干合成”的要求和遂行作战、保障、防护、协防等任务类型进行编组,不断创新训练手段和方法,使部 队战斗力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

    抓战斗力建设要急行军

    福建某预备役高炮师军史馆,浓缩了这个师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其战斗力发展的步伐。

    该师军史馆有一张“三块石头支口锅”的黑白照片格外引人注目。照片下有一段文字:“团队在福州岳峰镇登云村组建,机关在村头支起大锅开伙啦。3个月后各营连展开军事训练。”

    步入军史馆,无论是军地领导,还是来此接受教育的官兵和学生,都会在这张照片前伫立良久。

    1992年12月23日上午,该师下属某预备役高炮团冒雨召开了成立誓师大会,官兵们在雨中立下铮铮誓言:“军事斗争准备不能等、不能靠,必须早出、快出战斗力!”

    在无营房、无训练场地和器材的情况下,这个团领导带着干部艰苦奋斗,抢时间、争速度,一边筹划营区建设,一边借训练场地和器材组织训练。翌年底,当部队入住营区时,他们已将所有预备役官兵轮训了一遍。

    1994年,该团在省军区组织的近百个团级单位比武考评中一举夺魁,获得福建省军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等多块奖牌。此时,团队还不满“两周岁”,许多生活设施还未建,但部队的战斗力已是呱呱叫,并开始在省军区系统内崭露头角。

    这个团的经历,就是这个师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

    这些年来,该师经历了编制体制调整、武器装备更新,一些团队的驻地也进行了调整。每一次调整变化,都是一次战斗力的重生。一茬茬官兵秉承“不等不靠,尽早尽快出战斗力”的信念,勇敢地面对一个个挑战,在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征途上一次次急行军、强行军。

    预备役部队在“家门口”编兵用兵,为提高部队野战能力,该师领导积极筹措资金用于野战指挥系统信息化改造,使部队野战化水平大幅提高。花出去的每一分钱,他们都要精打细算,该师每年经费预算的85%以上都用于保障训练和演习,千方百计保障战斗力生成需要。

    该师着眼于预备役官兵参训人员、时间有限的实际,不等不靠,大胆探索在用兵中强兵的有效途径。2006年,全师按照“一支队伍、多种装备、 多种能力”的建设思路,确立了“团建应急营、营建应急连、连建应急排”的建设模式,组建了一批预备役应急分队。在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锤炼部队快速反应 能力和官兵的战斗作风,为应战打下坚实基础。

    应急是“拳头”,应战是“利箭”。2010年6月,邵武市遭遇百年一遇的暴雨。邵武市预备役四连迅速投入抗洪抢险,疏散、转移、解救被困群 众3000多人。2014年,该连在福建防空总群组织的实兵演练中,勇夺实弹射击桂冠。该师领导告诉记者,像四连这样素质能力过硬的连队全师有数十个,被 驻地群众亲切地誉为八闽大地的“守护神”。

    今年8月初,某新型装备列装该师,接装第二天,官兵就驾驭新装备走上训练场,这令厂方技术人员颇感意外。原来,该师领导年初得知新装备要列 装的消息后,立即成立了新装备攻关小组,选派了10名官兵到厂家见学、到作战部队跟训。等新装备归建时,官兵早已对新装备的战技术技能和指挥方法了然于 胸。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