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某预备役师结合降雨频发实际开展针对性演练
    2017-09-28 中国国防报

    9月底,云南某预备役师结合当地降雨频发实际,在演练场上设置“灾情”,模拟逼真的救援环境,开展针对性演练。现场指挥的该师师长余阳告诉笔者,他们力求营造逼真环境,有意识加强演练难度、险度,把困难情况想足设够,不断提高官兵应对复杂条件下参与救援的能力。

    “前方路段被大水冲毁。”该师前方机动车辆向指挥所报告情况。笔者在现场看到,车队被垮塌下来的“山体”拦住了去路。一场“险情”不断的演练打响了。部分官兵立即对道路进行抢修,其余人员利用该师预编单位应急机动保障大队的轮式全地形车、摩托车“小、快、灵”的装备优势,火速通过。

    赶到“决堤水库”后,官兵们迅速行动起来,利用手中的编织袋装填沙土、加固堤坝。水库上空,突然传来一阵嗡嗡响声,笔者只见一架六翼无人机平稳飞来,在救灾现场上空盘旋、稳定、平移,来回监控水库的实时动态。操作无人机的李诚志告诉笔者:“通过无人机传回的实时画面,指挥部能及时高效地了解现场情况,有助于分析数据、快速决策。”正当一切顺利进行时,通信科传来通报:“灾区通信全部中断,无法与外界建立联系。”为贴近实战,他们在水库四周安装了信号屏蔽仪,一时间,“灾区”成了名副其实的“信息孤岛”。

    “启动应急通信预案!”指挥所一声令下,官兵们有条不紊地打开应急指挥方舱、便携式卫星、接力数据通信,多种手段齐上阵。20分钟过后,该师成功建立应急指挥台站,与后方指挥所取得联络。

    一个个无法预测的突发“险情”将官兵们逼出了一身冷汗。然而,该师并没有满足于此,他们一刻也不耽误地对演练进行当场复盘,“车辆通过受损路段对设置的路障处理不真实,官兵没有携带雨衣等装备,冲锋舟救援被困人员不够严肃认真……”现场点评让各级指挥员如坐针毡。而后他们又针对指出的问题,马不停蹄地进行“现场重演”,边练边改。实战的“硝烟味”弥漫整个演练场。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