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州某预备役工兵团发挥优势助力扶贫点脱贫
    2017-10-19 中国国防报

    金秋十月,贵州省修文县放马坪村里,满载着猕猴桃的车辆往来穿梭,丰收的喜悦让每一名村民都笑得合不拢嘴。村支书徐柏万感慨道:“有了‘组组通’,才有咱们村今天的丰收。这一切,都离不开预备役工兵团官兵们的辛勤付出!”

    道路通了,距离近了

    “家住放马坪,道路真难行,晴天草木深,雨天脚裹泥。”这是放马坪村村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顺口溜,受自然条件限制,截至今年上半年,该村11个组中仍有9组不通公路,崎岖狭窄的山路给附近群众的生活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

    群众有难事,部队来解忧。贵州某预备役工兵团了解情况后,决定发挥团队优势,紧盯村民需求开展精准扶贫。随着人员装备入驻放马坪村,“组组通”工程正式启动。

    此前,放马坪村的村民们曾多次自发筹措资金尝试修路,但每次都半途而废,原因就在于修建道路沿途山高坡陡、情况复杂。工兵团在前期周密现场勘察的基础上,科学制订施工方案,并挑选经验丰富、能力过硬的干部骨干成立技术攻坚组,及时对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会诊”。

    当工程推进至一处名为“鹰嘴岩”的地方时,陡峭的山势、密布的怪石令多名作业手一筹莫展,施工一度陷入停滞。经过集思广益和反复论证,他们决定采取多机合作、接力推进的方式:“身稳力大”的履带式挖掘机在前负责开路破石,“机动灵活”的轮式挖掘机紧随其后拓宽加固,而土石转运则由装载机进行。经过3天连续奋战,这块“硬骨头”终于被拿下。

    难关一处处攻克,道路一米米推进。10月9日,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放马坪村群众期盼已久的道路终于全线贯通。75岁的村民熊绍奎此前因腿脚不便已多年没有离开村子,现在他可以乘儿子新买的汽车前往城里走亲戚了。车子启动,熊老汉激动地说:“没想到车还能开到我家门口,再也不用担心走路打滑了!”

    商贸通了,荷包鼓了

    “别的不说,单是这运输中坏果、烂果率的降低,就能给咱增加一笔不小的收入。”放马坪村猕猴桃种植大户杨佐林一边忙着采摘熟透的果子,一边向笔者历数着“组组通”公路开通带来的实惠。

    一直以来,放马坪村都是远近闻名的农业种植村,这里出产的猕猴桃、酥红李和各类新鲜蔬菜颇受周边群众欢迎,有的还远销四川、重庆等省外市场。但由于地处偏僻加上道路不通,以往农副产品的外运只能依靠人背马驮,时间长、效率低,途中造成的损耗每每让辛勤劳作的村民们心痛不已。

    村民对脱贫致富的迫切期望,工兵团官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立下军令状:一定赶在今年猕猴桃成熟销售的黄金期前将道路打通。

    9月的修文,正是“秋老虎”肆虐的季节,由于施工路段大多位于没有树木遮挡的荒山,直射的阳光让狭小密闭的工程机械驾驶室如同蒸笼一般,不到10分钟操作手的衣服就从内到外湿了个透。尽管条件艰苦、任务繁重,但工兵团的官兵们没有丝毫退缩。为争取早日建成通车,许多参加扶贫施工的官兵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不辞辛劳地连轴转、加班干。

    今年年底即将服役期满的上士吴应军和爱人均在外地工作,刚满一岁的孩子只能由年迈的父母代为看管。施工期间,孩子突发高烧住进医院,父母连打几个电话催他回家,但他考虑到任务需要,只是通过视频电视看了看病中的孩子,便又转身投入工作。

    在工兵团官兵的共同努力下,修路任务提前圆满完成。竣工仪式一结束,一辆辆货车就络绎不绝地开进放马坪村,然后满载着新鲜采摘的猕猴桃运往各地。靠种植猕猴桃脱贫致富的村民严庆杰激动地告诉笔者:“明年我不但要扩大猕猴桃种植面积,还准备开个农家乐,到时生意肯定不错。”

    文化通了,思想活了

    “胆要大、心要细,前后左右要注意;悬崖边、很危险,机器侧伸别太远。”这是工兵团利用施工间隙组织现地教学的一个场景。该团四级军士长邹华健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挖掘机操作经验和盘托出,10多名放马坪村的预任官兵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在笔记本上记下知识要点。

    今年年中,该团确定“结对”帮扶放马坪村后,团党委“一班人”先后10多次进村入户实地调研,摸清了贫困症结。放马坪村是一个汉族、苗族聚居村落,受历史条件、自然环境限制,许多村民只能靠山吃山、土里刨食,个别村民还存在等、靠、要思想。团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打通道路只能治标,打通思想才能治本。为此,他们制订了以组组通公路为牵引的系列帮扶计划。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帮扶过程中,工兵团吸纳符合条件的放马坪村村委成员加入预备役营连,接收相关军事课目训练。同时由党委委员同放马坪村村委委员逐一结成对子,集中学习党务知识、传授工作方法,指导修订完善党支部议事流程、党员理论学习计划、财务管理措施等制度性文件,帮助每名村委委员成为抓党务工作的明白人、抓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扶贫必先扶志,致富先要治心。工兵团组织官兵进院落、登家门,面对面同贫困群众谈心沟通,向他们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扶贫措施,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贫困,摈弃消极思想,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

    针对放马坪村是农业生产村的实际,工兵团转变工作思路,变过去“我们请什么专家,群众听什么讲座”为“群众需要什么技术,我们组织什么辅导”,积极协调省市县专家和高校学者进行果树嫁接、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等方面的讲座培训,惠及群众数百人。致富带头人舒斌感慨地说:“道路通了、思想活了、干劲足了,放马坪村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