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预备役部队:职能有不同 备战无差别
    2017-09-20 中国国防报

    从9月上旬起,北部战区陆军一名领导带工作组主动与部队驻地党委、政府对接解决改革过渡期预备役部队建设的矛盾问题,这是该战区陆军党委机关主动作为、抓好预备役部队转型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半年以来,类似这样的预备役建设专项工作组该部已先后派出6批(次)。

    随着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北部战区陆军所属预备役部队积极适应新的领导指挥管理体制,主动从思想和行动上融入战位,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随之凸显:对职能、战位存有认识偏差,人员缺编造成战备训练、教育管理落实难度加大,预任领导缺位影响党管武装质量……新体制新职能下,预备役建设应该抓什么、怎么抓,成为摆在战区陆军党委面前必须回答好的现实问题。

    “预备役部队是战区陆军大家庭的重要成员,职能任务有不同,但备战打仗的核心职能无差别。”北部战区陆军领导介绍,他们聚焦应急应战这个中心,把预备役部队作为基本作战力量,按照同等重要、同样重视、同时重用的原则真抓实建。转隶后第一时间成立专项领导管理组,建立战区陆军党委机关与预备役部队的互联机制,确保工作指导不断线;与地方党委、政府对接协调预备役部队建设事宜,分工1名党委常委带队调研摸清建设底数;专题召开建设研究会议,机关、部队共同研究谋划,实施分类指导、精准指导;扎实组织“服从改革大局、合力建强陆军”等3个波次专题教育,主动解难题、办实事,增强情感认同、使命认同。

    战区陆军结合预备役部队实际,指导各预备役部队主动与作战部队、地方相关单位协调共享训练资源,提升训保效益。某预备役师从同驻一地防空旅共享了首长机关和分队训练资料,录入师训练数据库,实现了训练资源共享,训练质量显著提升。扎实有效的举措有力促进了改革转型过渡期间预备役部队的建设。截至8月底,北部战区陆军所属预备役官兵出入队万余名,完成扑救山火、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数十次。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