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某预备役师冬训场上纯正训风
    2016-01-11 中国国防报

    实战化冬训训什么、怎么练?元旦刚过,山东某预备役师围绕这一话题,对去年12月18日至29日组织的冬季野营训练再次复盘,在解剖麻雀中 发现与实战化不符的问题,找准制约训练质量提升的短板,挤出冬训中隐藏的水分。官兵们说,从难从严成了习惯,练出打胜仗的肌肉记忆了。

    “今天走过场,明天上战场就要害自己”

    徒步行军不穿配发的迷彩胶鞋,五颜六色的轻便旅游鞋成了脚下装备;背囊内不放被褥、大衣等携行物资,却放着自己的羽绒被装,既蓬松又轻松; 私家车尾随队伍,提供伴随保障……这些现象曾一度出现在预备役官兵冬季野营训练的现场。“这次冬训要坚决杜绝以上与实战化不符的行为,决不能图形式,今天 走过场,明天上战场就要害自己。”师长杜清华在全师冬季野营训练动员大会上的发言掷地有声。

    一言激起千层浪。一场“转变训练作风、提升实战能力”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活动轰轰烈烈展开了。结合往年的冬训情况,大家纷纷刀口向内、揭短亮丑,共梳理查找出重形式摆场面、敌情观念淡薄、把冬训当成体验生活等10余项不实之举。

    针对这些问题,该师严格制度标准,敢于较真碰硬,不管预任军官在地方职务有多高、资格有多老,不怕得罪人、丢面子,一切按照打仗标准要求。

    规章制度严起来,官兵作风形象实起来,稀稀拉拉的队伍也变得硬朗起来。一些穿惯了软底皮鞋的预任军官突然换上硬邦邦的迷彩胶鞋,一时还真不适应,加上一天近10个小时的徒步行军,很多人脚上打起水泡,第一天行军穿水泡的马尾就用掉了几十根。

    “再怎么变,基本作战方法仍须牢牢掌握”

    “嘟—嘟—嘟—嘟……”三长一短的紧急哨音响彻在胶东招虎山地域。

    “敌炮火袭击、飞机侦察,部队疏散隐蔽!”师副参谋长陈英起命令部队立即作出反应。只见全副武装的官兵迅速躲到路边有利地形疏散隐蔽,驾驶员则驾驶车辆寻求炮火死角,就地构筑伪装……

    就在陈英起宣布组织开展战术课目演练时,部分官兵窃窃私语:“这样的寒冷天气,以前都是走走就行了,还组织这些战斗课目干什么?”“又不是真枪实弹,也不组织打靶,没什么意思。”

    战术训练怕苦怕累,未来怎么上战场?站在队伍前列的该师政委王廷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只见他稍作沉思,快步走到队伍面前,随即来了一次临 战动员:“用高科技装备武装起来的军队,能解决所有的作战问题吗?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也会有现代与传统方式同时或交替出现的局面。再怎么变,基本作战方法 仍须牢牢掌握,这些老课目不过时。”一席话点燃了全师官兵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摔打磨炼的练兵激情。

    笔者了解到,该师在这次野营训练中,坚持把冬训打好基础与遂行作战任务相结合,变“以走为主”为“走战结合”,把战备等级转换、进入疏散地 域、向集结地域机动、战斗筹划、组织开进、攻防战斗等训练课题,细化分解到冬训的各个阶段,按照作战任务设置演练背景,结合环境条件组织实战演练,提高实 战能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