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训练手段 打造“三网融合”作战平台
    2015-03-04 中国国防报

    “方寸荧屏排兵布阵,信息攻防互为对手,出招拆招难解难分……”2月15日,位于完达山余脉的猴石山冷风如刀,黑龙江某预备役高炮团组织的一场对抗演练拉开了战幕。

    置身训练场,浓烈“火药味”迎面而至,攻防战斗如火如荼,预备役官兵在严寒天气下练打仗的热情高涨。斜阳映衬着茫茫雪野。某型越野指挥车内,团领导围坐在电脑荧屏前,研讨战法。

    “报告,我们伪装隐蔽接近时被暴露,突袭红军失败!”战斗打响后,侦察股长李兆臣的这句话,让蓝军总指挥,副团长张伟皱起了眉头:突袭行动计划周密,怎么可能失败?原来,这次红军一改以往战法,将一体化指挥系统、信息指挥系统和战场环境分析系统一同搬到指挥所,所有数据都嵌入信息系统,网络联通指挥所、警戒分队和营连部,打造出“三网融合”的作战平台。登录平台,食指轻点,战场数据、动态荧屏尽现,蓝军分队刚接近目标,红军就发起了攻击,一举将蓝军包了“饺子”。

    “××村至××村地形崎岖,便于敌方隐蔽,我方指挥所易遭突袭,应将警戒分队部署在此,实施安全警戒,控制重要地段……”中军帐内,通过该指挥平台,一份份战场环境分析报告很快被调出,一道道战斗指令迅速传递给一线战斗员,战斗行动在雪野大地上有序展开。

    记者了解到,该团在今年的野营拉练中,突出战术训练内容,大胆创新训练指挥模式,变单一的现地指挥为网络指挥,在网上练指挥、练攻防。

    “训练手段的创新,带来训练效益的倍增。”该团团长闫继军介绍,他们从实战需要出发、检验部队学习和运用信息化手段成果,已摸索出了雪洞宿营、雏形出击等8项新训法,使野营训练面貌焕然一新。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