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某预备役高炮师扎实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纪实
    2014-02-28 中国国防报
      广东某预备役高炮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活动高潮叠起,让初春的岭南大地持续升温。1月上旬以来,该师就围绕全会提出的“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目标新要求,在师团党委机关和预备役官兵中深入开展“专题讨论实践”活动,并组成联合工作组遍访驻地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和编兵单位,共谋战斗力建设发展大计。

      发挥合成党委作用凝神聚力

      1月27日,是该师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心得体会交流日。来自师团两级的8名预建党委班子成员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回顾总结履行职责情况,畅谈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心得体会,朴实的发言赢得与会官兵的阵阵掌声。

      围绕三中全会提出的“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目标新要求,该师针对预备役部队“合成党委”的特殊性,一改过去单打独斗的做法,主动将师团预建党委班子成员纳入学习范围,积极开展军地双向学习交流,深化了预建党委班子成员对“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深刻内涵的理解和把握,夯实了军地携手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思想基础。

      该师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将预备役部队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地方综合保障,纳入干部考评体系,切实使预备役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做到预备役部队建设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盘考虑,统筹安排。与此同时,他们通过合理区分任务,明确军地责任,使融合发展由军地共同的心愿变为各自自觉的行动,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军地合力下,一批涉及师团部队训练基地征地、筹建、营院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欠款、兵员编配等10多个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发展难题得到妥善解决。

      聚焦能打胜仗推动训练转型

      去年10月,该师担负了广东省民兵预备役部队城市联合防空作战行动演练任务,并在快速集结机动、指挥控制、对空袭目标精确打击、整体防护和综合保障等课目演练中表现突出,受到好评。但总结会上,该师并没有摆功评奖,而是从这次演练入手,在师团机关及营连开展了一场检讨式总结反思活动。在近两个月时间里,3次组织召开战斗力建设工作会议,梳理出官兵信息素养不高、新装备操作技能不熟、演练实战环境不真、作战保障工作不力等24类72个倾向性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性实施查缺补漏。

      “动态防空”是要地防空作战面临的一大“顽疾”。该师联合深圳大学ATR国防重点实验室研制开发出集侦察预警、指挥控制、装备组网、应急处突于一体的指挥信息系统,建成1个总群、4个群、4个营、12个连共27台四级移动指挥平台。据师长黄朴介绍,该平台集情报分析处理、战场适时指挥、兵员动态管理等系统于一体,能够实施远程机动指挥、战场态势监控、目标跟踪定位等,提升了机动防空作战指挥效能。

      部队能打胜仗,人才至关重要。该师党委深刻学习领会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完善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政策制度”精神,初步与防空兵指挥学院、深圳大学等军地高校达成人才培养培训意向。抓住驻地经济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在优化编组中提高预备役官兵队伍整体素质,先后在9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36个自主创新产业化基地编组了信息网络、软件开发等8大类科技型专业分队,遂行作战任务能力大幅提升。

      着眼军地双赢提升融合效益

      今年以来,一场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预备役部队教育、训练、管理等体制创新课题调研活动,在该师部队及预建党委委员中全面展开,一系列配套的法规制度正在紧锣密鼓地酝酿论证之中。这是该师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健全完善部队管理体制的实际举措。

      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首先需要在政府管理层面形成科学稳定的制度机制。广东省政协主席、该师第一政委朱明国告诉记者:“在顶层做到了规划计划双向纳入、政策法规配套纳入、保障措施有效纳入,更能有效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军地党政机关的指导和协调下,该师部队通过与战时需求对接,加大经济、科技、装备、人才等领域的整合力度,使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相互兼顾、相互促进。

      针对预备役部队建设中一度存在的“推动融合靠感情、解决问题靠关系”的局面,该师梳理总结出联系会议制度、现场办公会制度、情况通报制度、联合考评制度等9项制度机制,强化靠职责建立感情、靠工作建立关系、靠法规制度办事情的意识,推动预备役党委成员履职从“情感支持”到“制度保证”的转变。

      前不久,一批军地资深信息化专家应邀齐聚该师训练基地,围绕作战指挥方舱升级改造和功能拓展进行研讨论证。得知作战指挥方舱现有地图信息无法满足作战需要时,驻地一位长期从事相关项目研究的专家在详细询问部队需求后,当即拍板决定无偿提供技术支持。据估算,仅此一项技术为部队节约科研经费80余万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