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力推军民融合 中航天卫重点方向突围
    2017-11-22 中国网

    参加工作20年来,2017年这个秋天,是韩雪峰最为忙碌的一个秋天。

    航天卫董事长韩雪峰

    韩是北京中航天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从9月初开始筹备航天科技军民融合产业化高峰会议,直到11月中旬,他每天都在谈判或者落实项目中度过,没有休息过一天。

    参加工作20年来,2017年这个秋天,也是韩雪峰收获最大的一个秋天。

    当下,正是他和他主导的中航天卫盘点“金秋行动”阶段性成果的时候。通过9月23-26日的航天科技军民融合产业化高峰会议,北京中航天卫与甘肃武威顶乐生态牧业集团公司、辽宁中航天卫商贸有限公司、大连中航天卫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掌控万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买易通达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中航天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珠海中航天河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这其中包括4家沪深证交所主板上市公司。

    “中航天卫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军民融合这个国家发展战略大局,按着党中央和航天科集团的总体部署,一切从实际出发,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力推航天高新科技与民企迫切需求相互融合,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韩雪峰指出,通过“金秋行动”,北京中航天卫科技集团羽翼渐丰、呼之欲出。

    据悉,中航天卫拥有2000多项来自航天科技系统内的专利技术授权。过去一年来,通过科学评估,韩和他的团队遴选出一批技术成熟、转化容易、社会急需的高新科技进行全要素转化,积极探索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形式,在支持航天系统外众多企业提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中航天卫自身业务重点方向突围。

    中航天卫无人机产品

    丰富融合形式,提升融合层次

    “金秋行动”的丰厚斩获,让一直衔枚疾进的中航天卫在军民融合的万马奔腾中崭露头角。

    从“面”上看,中航天卫军民融合项目在空间上布局的点比较多。在辽阔的国土上,东北、西北、华南、华东、华中,还有京津冀、珠三角、成渝经济走廊等区域,都已有“中航天卫系”企业落地。

    而在天空,中航天卫有卫星技术、遥感测控技术、无人机产品;在陆地,公司已经与顺丰等几大物流公司携手,共同推进物流纳米保鲜新材料的推广和应用;在海洋,公司在海上监控、遥感、监测、数据传输、水下物资勘探等多个技术方向,均有技术研发团队和相应技术储备。

    从“层”上看,中航天卫的多维度实践,还体现在多层次军民融合方面。从基础产业看,公司推进的项目有种植业、养殖业、水产品粗加工业等;从升级产业看,公司力推航天和国防高新科技的落地,比如营养元素的精提纯,纳米材料的运用,警用设备的升级等;从经营模式看,有传统管理模式输出类,有技术合作类,有联合投资类,有项目投资类,有资产运营类,有授权经营类,还有自营销售类;从产品服务方向看,有民用类,有军用类,从百姓吃穿用住行到物流交通,再到国防警用装备等。

    在厘清优势专利技术路径的前提下,中航天卫依托技术长板力推军民融合,有所为,有所不为,并在选定的优势产业方向,以合作或投资实业的方式成功突围。

    “过去航天科技搞军转民,主要发力点在民用消费领域,尤其是保健品。像军用无人机和武器装备这类密级极高的技术搞军转民,技术很难转化,障碍也比较多。” 著名红外遥感专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王怀义教授指出,这一次中航天卫的军民融合实践,很多技术密级和安全要求很高的航天、国防技术,都实现了较为扎实的军民融合,这个很不容易。

    从北京到四面八方,从太空到水下,中航天卫的多维度实践,丰富了军民融合形式,拓展了军民融合路径,为推动航天科技服务更广大的社会,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考维度。

    “我们希望在联合航天全产业链企业的基础上,吸纳优秀的民营企业加入,一起来推进军民融合的深度,拓展军民融合的广度。”航天科技集团国防科技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秘书长吴晓梅女士指出,做大做强民间产业联盟,发挥民间力量,符合国家六部委《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

    她还进一步指出,历经60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世界级航天大国。然而,从航天大国到航天强国,一字之差却相距甚远。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致力于推广中国民用商业航天和航天应用,让航天技术变成接地气的、聚人气的、亲民的、实用的人民航天产业。力推军民融合,以民间的力量来推动包括国际话语权、市场影响力的提升等,这些又需要大范围地开展国际合作,而央企由于涉及诸多不便,加上国外的一些限制,因此民间渠道推动相对较为便利。从这个意义上说,中航天卫军民融合的路径选择,方向是对的。

    “但这仍然属于刚刚开始的阶段。”韩雪峰很清醒,“中央决定力推,军民融合前路光明。但相对于一个企业,现实的困难很多、很大,企业的战略定位和执行力都在考验着我们的团队。”

    拓展融合范围,兼顾合资合作

    在业务拓展上,中航天卫向经济发达地区的民营企业转让技术,助力合作企业顺利实现转型升级。

    与北京掌控万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深耕节油系统研发、北斗定位系统应用、纳米材料保鲜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与北京买易通达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金融大数据业务;与辽宁无人机公司开展技术合作,研发和设计新一代无人机;与珠海中航天河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专攻武装设备和武装无人机制造;与北京航空之家合作,推动无人机及航空航天工业产品的展览、展示。

    “我们对合作企业是负责任的,不但为伙伴提供技术支持,还提供多层次、大范围的军民融合合作内容。”韩雪峰说,我们不仅对经济发达地区的民营企业,还对不发达地区的优秀民营企业,选定有针对性的军民融合项目,助力不发达地区的优秀企业加快发展。

    谈及“助力不发达地区优秀企业”,甘肃武威顶乐生态牧业集团公司总经理牟秀福深有感触:“中航天卫的纳米富硒技术,直接提升了顶乐牛肉的产量和品质;由于肉牛免疫力的增强,还因此降低了肉牛养殖成本。”

    武威市顶乐生态牧业是一家以牛肉面肉源为核心,集肉牛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分割、有机肥生产为一体的大型肉牛产业化企业,已累计投资 2.6亿元,现有7家分公司,员工120多人,年均存栏肉牛1.45万头,出栏2.1万头,是农业部肉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和国家储备肉活畜储备企业。

    2015年,顶乐公司获悉中航天卫在兰州设立西北中心并积极寻找合作对象后,双方展开业务接触和技术谈判,公司积极与中航天卫工作人员接洽,配合实地勘查与产品实验。一年后,顶乐肉牛的肉质经测量,已达到富硒牛肉标准,取得了权威机构认证,符合宇航员食用要求,并得到中航天卫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目前,质优价高的顶乐富硒牛肉已经成为西北养牛行业的标杆。而供不应求的市场表现,让双方合作更加紧密。牟秀福表示,中航天卫已将顶乐定位为航天科技军民融合产业化富硒黄牛养殖标准化基地。

    除了助力大西北,在广袤的东北三省和华中,中航天卫同样重点布局。

    在牡丹江,黑龙江中航天卫有鲜明的地方经济特色,公司在农业、森工、立体养殖、森林防护、林产开发、森林旅游等项目上持续发力。

    在沈阳,辽宁中航天卫已建成隶属于集团的庞大销售队伍和平台,包括航天科技集团、中航天卫以及其他关联公司的各类科技产品,均通过辽宁公司的销售平台转化成良好的经济效益。

    辽宁公司还依托东北绿色大地,在绿色农业和生态养殖业上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让航天科技助力东北绿色农产品,畅销全国全世界。

    在大连,中航天卫布局新产品研发和应用基地。有关家居日用品、节能电器、负氧离子家居、保鲜用品、健康能量餐具等一应创新产品,从实验室研发到初试、中试、终试,均在大连公司完成。成立一年来,大连公司成效显著,试制和推出的科技产品已经超过一百种,小到塑料袋、保鲜膜、绿色餐盒,大到家用电器、空调、负氧离子设备、除甲醛设备,甚至包括纳米保鲜技术、饮用水、营养食品等,都在大连研发试验成功后,交由其他关联公司转化成产品,推向市场。

    在厦门,中航天卫福建公司定位新营销、新零售、新电商模式的探索,其业务辐射全国。福建公司的另一个任务,是向东南沿海各省的传统制造型民营企业输出航天技术,提升民营制造型企业的发展活力,力推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

    在成都,中航天卫布局了肥料制造基地。西南公司推出的有机肥,已经将施肥川茶的品质提升到了有机茶档次。

    在郑州,中航天卫与雏鹰集团、郑州迅腾正就技术转化进行谈判。

    与此同时,在全国又有5家机构进入中航天卫系统,有3家公司筹备成立。

    产品要尖叫,战略做减法

    一个成立时间很短的公司,人才有限,开展的项目却众多,该如何让这些企业在市场上生存下去,并富有竞争力?

    “除了依靠自有人才储备,我们更多是信赖合作公司原有的人才团队。甚至可以这样说,我们选择合作方,首先是它的核心管理层人员构成必须过硬,其次才是好的项目合作。”韩雪峰说,我们一直在做减法,因为中航天卫是个新公司,人员比较少,资金也有限,所以在操作很多项目的时候,都是力所不能及的。有鉴于此,中航天卫一直聚焦的适合、适当的产业方向,就是那些能够快速成功、快速实现技术转化、有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项目。

    他举例,物流公司使用中航天卫用纳米保鲜材料制造的冷链生鲜周转箱,在延长产品保鲜周期的前提下,可节能30%左右。这样的好技术、好材料,不快速实现转化、迅速占领市场,就是公司的耻辱。

    “一个公司,发展才是硬道理。一款产品,令人尖叫才是好商品。”福建公司总经理李林春说,无论销售模式如何创新,只有公司的产品品质过硬,新技术不断,爆品不断,才是我们占领市场的基石。

    但发展,尤其是快速扩张,依然需要冷静行事。事实上,在迅速成长的过程中,中航天卫对业务合作持开放态度,做加法,但在公司合资、合作上,却做减法,外松内紧,尽量不上新项目,而是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核心产业,进入并占据高端市场,形成相对领先的竞争优势。

    “因此集团要求所有关联公司的核心业务、核心项目、核心产品,首先都要有明确的定性、定向、定位,不许旁逸斜出搞多元化,成熟一个,集团支持一个,不成熟的一概不支持。”韩雪峰说,定下你的项目,集中优势兵力,干成,干好。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