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海、抢滩、隐身 首款水陆两栖无人艇“军民融合造”
    2019-05-06 科技日报

    日前,由民营企业青岛无疆技术有限公司与国有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军工企业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模块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全球首款水陆两栖智能无人防务快艇“海蜥蜴”正式交付使用。

    “海蜥蜴”顺利通过了密性试验、路基试验、系泊试验、倾斜试验和航行试验等5大类28个子项技战术试验项目。“海蜥蜴”是我国面向未来战场和国际客户需求研发的高端智能海洋防务装备,标志着我国智能海洋防务装备科研水平迈入了世界先进水平。

    “新十八罗汉”的军民情怀

    “以军民两用为研发立足点、突破点,未来战场上人工智能装备唱主角,减少人的伤亡是发展方向。成立之初,我们就把这个作为企业的定位。”青岛无疆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疆技术)总经理刘飞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创者无疆,技术报国,创新发展;合作共赢,臻于至善”是无疆技术秉承的创新创业理念。

    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刘飞,从小就受父辈与船打交道的影响,在读研究生期间又受导师的影响,与“船”结下了不解情结,在心里埋下了“船”的种子,萌生了一直想为军民服务的想法。

    基于此,刘飞在无疆技术创业初期,就集聚了以载荷系统专家、火控专家、人工智能领域资深工程师、图像识别算法工程师等为核心人员的18人技术队伍,戏称“新十八罗汉”。从“黑鱼”智能无人艇到“海蜥蜴”两栖智能无人艇、再到正在设计研发中的“猎鲨”百吨级无人艇、“海猎犬”20米级无人艇、“猎空”反无人机系统……无不凝聚着“新十八罗汉”的军民情怀。

    负责配套产品技术的无疆技术副总经理刘中凡说,公司科研团队成员的职业背景构成多样化,专业领域跨度较大,其中包括研究院所研究员、作战部队专业军人、大学教授、互联网企业的研发工程师、兵工厂技术员。成员年龄跨度从“60后”到“90后”,但这“新十八罗汉”有着共同的追求:“热爱祖国、拥有情怀、追逐理想”。

    有22年从军经历的无疆技术副总经理秦军介绍说,无疆有一位技术专家从事了30年的军事装备研制工作。在加入无疆技术时这位专家说:“干了快一辈子的装备,虽然从部队离开了,但是加入这个新环境后,有这么多年轻的伙伴陪伴,仍然可以为我国装备事业进步做奉献,这是我的追求。”

    无疆技术瞄准传统的船舶行业,主攻无人艇方向。刘飞说,人类未来的发展和生存都将寄希望于海洋,而海上恶劣的气候环境,使人们在海上持续作业非常困难。由此一来,包括海上的无人货运、安防巡逻、地形勘测,甚至军事对抗,在全球范围来看是逾千亿元的市场需求。

    刘飞表示,如今,无疆技术已经成功掌握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无人装备智能感知系统和控制策略、无人装备通用控制平台、芯片应用技术等核心技术,拥有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知识产权示范基地等荣誉、资质、证书等近200项。

    军地“精兵强将”尽其所长

    “海蜥蜴”的成功,凝聚着“无疆”人、“武船”人的智慧与心血,也离不开地方政府、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支持。刘飞说,“海蜥蜴”的成功,是一个由民营创业型企业凭借其掌握的核心技术,在武船等各方共同参与的大协作下,充分调动军工单位、政府、高校资源参与,尽其所长,进行军民融合探索而取得的成功。

    无疆技术团队人数不多,但精练强干,负责核心技术研发,是典型的软件型轻资产企业,没有生产能力。武船是我国军用船舶领域的建造厂商,拥有完备的工艺体系、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对“海蜥蜴”两栖高速无人艇及无人船艇方向极其看好,正是看到了这个项目的良好发展前景,武船为该项目调动了精兵强将,动用了近百人的力量,攻克数十个工艺难题,确保了项目研制的高质量和快速推进。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进行制度创新,积极帮助无疆技术解决资金、测试场地等棘手难题,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开展,并充分发挥了政府平台的作用,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宣传、推广。

    无疆技术还与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调动高校的资源,帮助项目进行充分的理论分析和计算,并与各军工研究院所进行紧密沟通,确保各个载荷设备的顺利搭载。

    秦军说,无疆技术还得到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大力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给该公司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在公司研发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给予500多万元无息支持,先期作为债务,成功后“债转股”,此举解决了无疆技术的燃眉之急。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

    总长12米,型宽4.14米,型深1.65米,设计吃水0.55米的“海蜥蜴”,全身由铝合金材料制成,能下海、抢滩,还能隐身。高度智能、丰富载荷、超高航速,赋予“海蜥蜴”出色攻击能力。

    作为一款两栖智能无人艇,“海蜥蜴”可以潜伏在无人岛屿上静默6至8个月,等待指挥中心的控制指令;功能上,不仅具备了基本的远程控制,同时具备自主巡航、避障、规划和自主学习能力;可携带多种任务载荷,包括短程多任务导弹、自动武器系统、光电系统和雷达系统等;还装备了两挺机枪,船体中部布置了垂直发射系统,除了消灭有生力量,也能攻击装甲目标和空中目标,甚至是海上目标的能力。

    “海蜥蜴”配备了北斗导航系统、多种类型雷达设备和计算机信息处理终端组成的先进导航、目标定位和火控系统,可由大型舰艇等作战平台上的远程操控系统控制,实现智能体系作战。“海蜥蜴”高速航行和隐身性能优异,能在海面上以最高50节速度航行,按照作战要求进行隐蔽休眠、智能巡航、快速突击和抢滩登陆,实现特战队员水上投送、边防巡逻、近岸警戒、岛礁机场防护等任务,堪称海防领域利器。

    此外,“海蜥蜴”高度智能、攻击力强,具备自主隐蔽休眠、规划巡航、快速突击和抢滩登陆能力,并能与多种作战系统平台深度融合,实现体系作战。此前全球范围内水陆两栖无人快艇还是空白领域,“海蜥蜴”成功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武船集团模块公司与无疆技术携手强化高端技术成果转化合作,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无人防务快艇,为建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一流装备保障的同时,推动更多高端智能海洋防务装备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