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融合产业效应初现:西安高新区涉军企业营收超1200亿
    2019-05-15 经济观察网

    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所带来的产业效应正在一些国防工业、科技密集的区域逐步展现。

    “西安国防科技工业基础综合评价位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北京,这里拥有全国近三分之一的航天科研生产力量和近四分之一的航空专业人才与高精尖设备。”5月12日,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发展局副局长张锴在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展厅中表示。

    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西安高新国防科研院所及民口单位40余家;参与军工科研生产民营企业475家,拥有军工资质民营企业255家,四证齐的全民营企业38家,上市企业29家,全区涉军企业营收超过1200亿元,增速超过20%。

    西安高新区是中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国防科技工业密集区域,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了航空、航天、电子、兵器、船舶、核等行业门类齐全的军工板块,涌现出无人系统、高端探测、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商业航天、生物医药、3D打印,检验检测等新兴产业门类。

    相关产业的快速增长也与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息息相关,其中包括产业基金等市场化的政策工具。2018年高新区出台了“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系列政策”,通过设立每年20亿元的发展专项资金和总规模2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在千亿产业培育,高端要素聚集、投资环境优化等方面给予企业和机构全方位支持。

    在专项政策中,重点对国有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科研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企业国际化拓展、企业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企业军工资质提升、“民进军”等六个方面进行支持,补齐了支持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政策空缺,将企业在国防科技方面取得的成果纳入到所有政策奖励的范围,2018年累计享受政策企业达143家,补贴金额4196万元。

    在2018年底出台的《西安高新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中,对承担军工科研项目的民营企业按实际科研项目经费的20%给予支持;对制定国家军用标准的民营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同时高新区还设立了100亿元规模的产业发展基金,并以此为基础支持设立了一批专业基金,促进军民两用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的落地实施。

    作为集中展示西安高新区国防科技产业发展的窗口,全国领先的现代多媒体数字化展厅——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展厅于2018年7月31日建成开馆,展厅集成果展示、军地协作、企业交流、科普互动于一体的国防科技成果常态化展示平台,并充分应用开发新媒体艺术、动态机械、光影互动、AI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等新科技手段,以5大创意亮点、40余个展项、200余件展品,全景展现了西安高新区推动国防科技发展的探索实践和技术成果。

    张锴表示,今后西安高新区围绕“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战略目标,按照建设现代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和协同创新体系的要求,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建设完善“三院三平台三市场”的协同创新体系;规划建设示范园区,支持建设“飞天小镇”以及3D打印小镇;加强军地协作,引进高端智库,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新兴领域发展,为西安市高质量发展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好支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