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新闻方案技术培训下载招聘品牌展会视频媒体国防军民融合

  •  
     

    美国针对中俄增加部署44套陆基反导拦截系统

    2013-03-26 科技日报
      美部署44部陆基拦截弹主要针对中俄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近日宣布,为了应对朝鲜的核弹威胁,美国决定于2017年前在美国本土再增加部署14部陆基导弹拦截器。这将使得美国本土部署的陆基导弹拦截器的数量增加到44部。美国目前反导能力到底如何?美国建立如此庞大的反导拦截网到底想针对谁?就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孟祥青。

      美国具有全球最全面反导系统

      据报道,美国目前有30枚陆基拦截弹,将要增加的14枚陆基拦截弹预计耗资10亿美元,将部署在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基地,增加近50%。那么,美国目前的反导能力如何?

      孟祥青表示,目前美国已经形成了世界上最全面的弹道导弹的防御系统,可以拦截所有种类的弹道导弹。它的反导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可以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陆基中段拦截系统,一个是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的海基标准-3拦截弹,还有陆军装备的爱国者-2、爱国者-3和萨德系统,该系统能对中近程弹道导弹进行所谓的末端拦截。其中,萨德系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既能在大气层内又能在大气层外拦截来袭弹道导弹的反导系统。

      美部署44部陆基拦截弹主要针对中俄

      阿拉斯加州是美国除了关岛和夏威夷等岛屿外,距离亚洲最近的领土。这里与俄罗斯的远东地区隔海相望,距离中国也差不多只有六七千公里。那么,美国在这么敏感的区域一下子部署这么多拦截弹,仅仅是针对朝鲜吗?

      孟祥青认为,针对朝鲜只是美国的真实目的之一,美国主要目的还是针对中国、俄罗斯这样的国家。美国的陆基中段拦截系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已经实战部署的能够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非核拦截系统。目前美国拥有两个可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反导阵地,一个是2004年7月落成的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基地,另一个是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美国称,这两个基地主要用于拦截由朝鲜和东北亚其他地点向东发射的弹道导弹。

      从一定意义上讲,针对朝鲜其实是个借口。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朝鲜已经装备了洲际弹道导弹,甚至也没有证据表明朝鲜已经使核装备武器化。美国在本土部署的44部导弹拦截器能够拦截中小规模的洲际核弹道导弹攻击,这个数量正好是针对奉行最低限度核威慑政策的国家量身订做的,而中国正是这样的国家。所以,此次美国增加部署陆基导弹拦截器,一方面它有针对朝鲜的一面,但是更主要的是针对中国和俄罗斯。

      美国在全球广泛部署反导雷达

      据报道,美国还将在日本再部署一套新路基X波段雷达。此种雷达是美军用于导弹防御的预警雷达,探测距离最长可超过4000公里。这种反导雷达在美国全球反导系统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孟祥青说,在美国反导体系中,最关键的是反导雷达网,被称为“眼线”。如果没有这个“眼线”,它的拦截弹是没有效果的。特别像X波段反导雷达,在美国的反导体系中,负责对弹道导弹进行初步预警。而且X波段雷达的精确度非常高,可以精确地计算导弹发射的各种数据,并且对拦截弹进行导引。现在国际上比较知名的TPY-2型雷达就是一种X波段的反导雷达,它的探测距离最长可以达到4000多公里,扫描范围覆盖陆基、海基和空基。

      目前由雷神公司建造的第一部X波段雷达已经在2006年部署在日本北部,第二部在2008年已经部署在以色列的内盖夫沙漠,美国现在还想在土耳其部署第三部X波段雷达。此外,还计划在卡塔尔、东南亚部署X波段雷达。目前,美国正在有计划而且不动声色地在各大洲部署X波段雷达,实际上是在广泛布置它的所谓“眼线”。通过这些雷达,基本上就能把美国防范的几个主要对象,覆盖在它的“眼线”范围内。
    标签: 美国
    分享到:
    美国 相关
     
     
    推荐资讯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