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器  包装箱  雷达  数传模块  加固笔记本  军用电源  工控机  嵌入式主板  平板电脑  视景仿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两弹一星 » 军事详情

23位“两弹一星”功臣7人健在,祝福他们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军工网  来源:钱江晚报
      钱学森走了,朱光亚走了,王大珩走了,湖州人屠守锷也走了……在那一穷二白的年代,为中国科技事业建下丰功伟绩、奠定中国人科技强国自信心的“两弹一星”功臣们,仿如那个年代,正渐渐远离我们视线。

      1999年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位科学家,如今仅7人健在。

      但是,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他们。20世纪中叶,有那么一批中国的科学家们,创造了一段极不寻常的历史。

      那时候,中国很穷,却有一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包括许多有留洋背景、已经在国外有杰出成就、有安逸生活的科学家们,带着妻子儿女,带着一颗年轻沸腾的心,一腔报国的情怀,不惜突破重重阻碍,乘几个月的轮船飘扬过海,义无反顾地投身祖国母亲的怀抱。

      迎接他们的,是祖国薄弱的经济、技术基础,艰苦的工作条件,但他们却毫无怨言地从事着祖国最高科技的“两弹一星”事业……他们与国家共甘苦,在茫茫无际的戈壁荒原,在人烟稀少的深山峡谷,风餐露宿,不辞辛劳,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经受住了生命极限的考验。

      他们“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用较少的投入和较短的时间,攻克了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等尖端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1999年9月1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前夕,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隆重表彰了我国为“两弹一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并授予他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这是中国人民送给他们的桂冠。

      “两弹一星”精神是民族正气的史诗,“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使我国的国防实力发生了质的飞跃,也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勇攀科技高峰的空前壮举。

      直径8厘米,用99.9%纯金铸造,重量515克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配有江泽民同志亲笔签章的证书,堪称我国历史上最为精美绝伦的勋章,由于数量仅有23枚,因此极为珍罕。

      这23位科学家,是人民的功臣,是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光辉榜样让所有中国人记住他们。

本报记者 兰杨萍

附: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位科学家

1.于敏(1926- )

2.王希季(1921- )

3.任新民(1915- )

4.孙家栋(1929- )

5.陈能宽(1923- )

6.周光召(1929- )

7.程开甲(1918- )

8.钱三强(1913-1992)

9钱骥(1917-1983)

10.姚桐斌(1922-1968)

11.赵九章(1907-1968)

12.邓稼先(1924-1986)

13.王淦昌(1907-1998)

14.彭桓武(1915-2007)

15.黄纬禄(1916-2011)

16.屠守锷(1917-2012)

17.钱学森(1911-2009)

18.杨嘉墀(1919-2006)

19.陈芳允(1916-2000)

20.吴自良(1917-2008)

21.朱光亚 (1924-2011)

22.王大珩(1915-2011)

23.郭永怀(1909-1968)
 
关键词: 两弹一星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方案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中国军工网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会员注册 | 友情链接
中国军工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