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新闻方案技术培训下载招聘品牌展会视频媒体国防军民融合

  •  
     

    “两弹一星”精神不死

    2013-01-04 观察者网
      罗阳用自己的生命正告世界: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绝不仅仅是依靠金钱堆起来的!

      25日一早,圆满实现舰载机着舰首飞的“辽宁号”徐徐返回大连港码头。此时此刻,终于向同事吐露“我很难受……”的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被紧急扶上救护车驶向大连市区,2小时后,人们还来不及举杯庆贺歼-15着载成功,罗阳已溘然长逝。

      罗阳因心脏病突发而去,享年51岁,正是继续为国家国防建设出力奉献的黄金年龄。

      罗阳1982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到为中国首款舰载机的研制和着舰飞行光荣殉职,正好默默奋斗了30年。

      罗阳是恢复高考制度后培育成才的新一代科研人才的杰出代表。罗阳是沈飞工业(集团)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阳官居正厅,生活简朴,至今居住在15年前盖的房子里,是一位合格的国企领导干部。罗阳是当代中国航空工业不可多得的优秀组织者和管理者。罗阳的身上承载着无数的优秀……但是,罗阳首先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人!

      “两弹一星”年代,中国国防军工战线的人们是勒紧裤腰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硬上,除去精神的力量和矢志不移的信念,那是因为国家财力拮据。时至今日,闻中国国防科技实力实现跃进式发展,新武器、新装备成批入役,人们在网络上看到的,谈论的,都是一长串技术数据和花了多少税纳人银子的议论。当年的“两弹一星”精神被不少网友当成毛泽东时代“政治挂帅”的历史遗存无情抛弃、不屑于顾。于是,今天的许多人误以为,只要国家有钱,国防现代化乃至整个国家工业化都可以用钱“堆”出来。

      罗阳以身殉国,用一种极为悲壮的事实,正告、忠告、警示今天的官员、青年与知识分子,“两弹一星”精神不死,是因为它植有中华文明5000年生生不息的奋斗基因。“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毋庸置疑的揭示出一个永远也颠覆不破的真理:一个国家,尤其如中国这样的大国,纵然有最多的钱,如果缺乏成千上万如罗阳那样的无私奉献的科研人员、管理团队、敬业员工,多大的投资都“堆”不出国家民族的骄傲来!

      不够大度的国际舆论尤其是西方舆论,对中国国防现代化的心态是嫉恨加犯酸。它们永远也无法理解,在今日已经高度世俗化和商业化的社会,中国的国防现代化进程会如此的神速和神奇。答案其实特简单,在中共的领导下,在政府的统筹下,在社会各界的合力协作下,中国国防科技战线的从业者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的奉献着“白+黑”、“五+二”的创造性劳动!罗阳无非是这个无私奉献群体的一种精神外化!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精神”是中华文化核心精髓的凝炼和升华。精神的力量是自信的力量!罗阳他们的自信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共同凝炼。这是一份外化为无数罗阳为国防现代化乃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追求的、诚如十八大政治报告所总结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罗阳热爱生活,他何尝不知现实生活的种种不如意;罗阳是大型国企的掌门人,他何尝不知今天的国企依然存在着种种弊端;罗阳的身后站着数万靠劳动养家的员工,他何尝不知他身后的数万员工的辛苦付出与所得并不对等。当艰苦奋斗、精忠报国、感念时代、无私奉献在互联网上遭到一波接一波的讽刺、嘲弄时,在罗阳和成千上万个罗阳们的身上,我们依然能欣慰地看到、体味到、震撼到“中国精神”不死!永远也不会死!

      罗阳是个高级知识分子,同时工作在“体制内”。而今,无论体制内外,都有一大批知识分子把聪明才智全都用在了批判体制上面,尤其是罗阳的同代人。然而罗阳是实干家,没有时间和闲情来对国家横挑鼻子竖挑眼。他深知,缺乏加快发展这一基本前提,错失历史对中国发展的机缘惠顾,中国的问题一个都不能从根本环节予以化解。而今,无论体制内外,都有尸位素餐、腐化堕落之辈,他们的消息充斥媒体,往往使我们忘记这个国家还有很多像罗阳这样默默无闻、勤勤恳恳担当民族大任的人士,只有牺牲才让他得以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才见虹霓君已去,罗阳谢幕海天间。献身航空名永驻,蓝天悲歌功德续!日后,当中国的舰载机在国产航母上成批呼啸升空时,初升的太阳将永远向着罗阳的英灵张开灿烂的笑容。

      罗阳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只行至半道。我们不是罗阳,没有罗阳所处的位置,也没有罗阳的机缘,可以干得如此轰轰烈烈为历史铭记,但我们也都有各自的本职岗位,让我们少一点对生活的抱怨,多一份干好各自份内事的责任与担当。惟人人如此,我们这个历经磨难的伟大国家才有重续荣耀的光明未来!
    分享到:
     
     
    推荐资讯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