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新闻方案技术培训下载招聘品牌展会视频媒体国防军民融合

  •  
     

    “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的“心事”

    2013-03-08 中国新闻网
      回忆起43年前,发射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时的情景,全国政协委员、“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低头看看手表,指向窗外对中新社记者说:“就是这个时候,天刚黑下来,8点30分,那种心情无法用语言形容。”

      一头白发、一双布鞋、一件藏蓝色棉质夹克,往返于全国政协会议的各个会场间,这位84岁的老人,精神矍铄、步伐有力。

      被“追星”、被“围堵”、被“追问”,面对记者,他微笑、倾身、婉言谢过,“工作是大家做的,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

      “北斗之父”、“卫星之父”、“探月总师”……听到这些头衔时,他频频摇头,“我不喜欢这样被称呼,我就是个老头子”。

      “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中国第一颗科学实验卫星”、“中国第一颗返回式遥感卫星”、“中国第一颗通信卫星”……数十余项“中国第一”、多项国家科技最高荣誉与他的名字紧联,他却忧心“中国制造”的质量、创新和发展。

      孙家栋忧心,“中国制造”的问题不在量不够,而在质不坚。目前,全国上下讲科技创新,讲成就、讲发展、看指标、看增长率,但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问题依然如侵蚀着公众利益,甚至威胁到公民健康。这使“中国制造”的信任系数走低。

      他以航天业为例介绍说,若一个工程参数计算错误,就会导致卫星、飞船或火箭的偏轨,结果失败、甚至导致灾难。不仅航天业本身要严抓质量,就连与航天业相关的每一个零配件都必须严过质量关,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

      他认为,“中国制造”无论是走向世界,还是面向内需,都要把质量抓上去,这才能建成文明强国,实现小康社会。

      孙家栋也忧心,中国目前对核心技术的掌握与创新是否足可摆脱国外技术掣肘。改革开放以后,利用好的形势,中国从海外引进一些技术和产品,也实现了很多技术攻关和突破,“但一旦核心技术被抽走,我们的高楼就建在了沙滩上”。

      “因此,要尽快补上这一课,把从国外引入的技术消化、吸收好,内化为自己的创新能力,夯实和加强科技基础建设。”他说。

      孙家栋还忧心,科技的二次开发力度不够大,会对国家经济建设造成影响。目前,中国科技速度发展很快,国家的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但所产生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并不显著。科技二次开发和应用力度不够。

      “北斗卫星上天后,民用方面用途广泛,有气象、有勘测、有通讯、有导航等。还可与手机结合起来,开发新的应用系统。如为老人佩戴,使子女随时知道老人外出去向;为心脏病人佩戴,医生可随时监护;为年轻人佩戴,旅游时不会迷了方向……”他以北斗卫星举例说:“科技二次开发能够产生许多副产品,直接作用于社会。”

      此次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作为科技界第30组的组长,孙家栋时常向各位委员强调“说实话,讲干货”。面对更多年轻的委员,他不禁感叹:“青年有为,国家有望。”

      他认为,这一生,这一次,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奉献给航天,值了。“接下来,继续努力吧,做到哪天算哪天。”
    标签: 元勋
    分享到:
    元勋 相关
     
     
    推荐资讯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