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平军分区动员未入伍青年参加民兵应急分队
    2017-09-19 中国国防报

    9月15日,在福建省南平高铁车站欢送新兵入伍仪式上,前来为好友送行的政和县铁山镇青年许承杰显得有些失落,不过他很快释然了,“虽然今年没当上兵,但同样一身国防绿……”这是南平军分区针对辖区内适龄青年数量逐年减少,择优动员应征未入伍青年参加民兵应急分队,防止兵员流失而采取的一项具体举措。

    该军分区调查发现,“征兵季”结束后,一些应征未入伍青年大多选择了外出打工,即使留在本地就业,也往往因时过境迁,而渐渐淡化了对军营的向往。若能及时对“许承杰”们进行教育引导,既有利于提高他们身体素质的合格率,也有助于常态保持他们的应征积极性。为此,该军分区决定趁热打铁,动员条件相对较好的未入伍青年参加民兵应急分队。

    他们把参加过役前训练的“双合格”预备兵员列为第一候选梯队,同时将遴选范围扩大到条件处于合格线边缘的应征人员,在摸清其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切实把热爱国防、向往军营的有志青年编入民兵应急分队。此举既改善了民兵队伍的年龄结构,也使他们在民兵训练和执勤中感受到军营的生活,领悟到军人的价值。

    针对一些应征未入伍青年体重过轻或偏重、心率过快等亚健康问题,通过加强锻炼并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就可以解决的,该军分区要求县、乡武装部门安排有经验的老民兵或退伍战士,利用民兵集中训练、个人自训等时机为“许承杰”们提供指导,通过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帮助他们增肌减脂、提升心肺功能,尽最大努力变“边缘兵”为合格兵、变合格兵为优质兵。

    “翌年优先”给新队员服下定心丸。市征兵办领导介绍,为了守护这些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初心与热情,参加民兵应急分队的预备兵员除给予适当经济补助外,还可在明年征兵时优先报名、优先体检,符合应征条件的,将根据身体素质强弱、平时参训情况,列为优先定兵对象。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