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新县人武部助力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纪实
    2017-07-22 解放军报

    “还是当年的红军工作队”

    —— 河南省新县人武部助力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纪实

    河南省新县是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重点县。战争年代,军民团结一心,留下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28年红旗不倒、火种不灭”的佳话;如今,新县人武部干部职工时刻不忘人民养育恩,续写着服务人民的新篇章。

    走进这片红土地,老区群众对人武部官兵赞不绝口:“还是当年的红军工作队!”

    “跟着子弟兵干,准错不了”

    900多口人的陶冲村耕地仅有700多亩,村民世代以种田为生。2015年初,县人武部和该村结成帮扶对子,一心想让土里生出“金疙瘩”。

    一山之隔的湖北麻城素有种植杭白菊的传统,效益可观,陶冲村可否效仿?可村民头摇得像拨浪鼓:“几分薄田好歹能勉强糊口,菊花不当吃不当喝,万一卖不出去咋办?”

    为打消村民的顾虑,县人武部派干部职工走村串户,宣讲特色农业的好处,并从麻城请来农林专家传授种植技术。在此基础上,他们争取扶贫资金引进优良品种,成立杭白菊种植合作社,建立军地杭白菊品种改良共建基地,探索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脱贫模式。

    “跟着子弟兵干,准错不了!”在县人武的带领下,目前全村沟沟坎坎都种了杭白菊,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瘠薄的土地上真的长出了“金疙瘩”。

    依托“青年民兵之家”开办科技夜校,传授农民实用致富技术,是县人武部开展精准扶贫的一大亮点。年初以来,他们请来科技人员举办讲座,已培训各类技术能手60余名,建立各类科技示范基地16个。

    “家乡有变化,人武部功不可没”

    “哪个农户需要什么,想什么,甚至哪片庄稼长势如何,哪段河堤该修补了,我们都记得清清楚楚。”夏收时节,县人武部干部职工正深入帮扶一线,了解社情民情。笔者发现,他们人人兜里揣着一本民情日记。

    田铺乡九里村600多名村民居住分散,吃水靠抬。了解到情况后,县人武部官兵钻进深山密林,爬遍附近山头,在距村7.9公里的山中寻找到一个水源点。随后,他们带领民兵分队开进大山,硬是在陡峭的山壁上凿出引水管道。清澈的泉水流进九里村,滋润着村民的心田。为表达感激之情,村民树起石碑:“吃水不忘挖井人,感谢亲人解放军。”

    3年来,县人武部带领民兵预备役人员配合地方政府整修塘堰,建成沼气池和卫生公厕,清理河道和生活垃圾,新建手机信号塔和变电站。人武部还在全县各行政村中编建民兵应急分队,配齐应急器材,担负安全巡逻任务,并成立以党员和民兵骨干为主体的便民服务、义务帮工小分队,通过根治“脏乱差旧奢愚”,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对于这些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家乡有变化,人武部功不可没。”

    “有你们在,咱老百姓放心”

    新县地处江淮分水岭,境内有云台山、大别山等山系,水深山多林密,山体滑坡、森林大火、洪涝灾害等较多,民兵担负的应急救援任务繁重。

    人武部领导深知,只有锤炼过硬的能力素质,才能在危急关头当尖兵打头阵,有效履行担负的使命任务。据此,他们修建完善了民兵训练基地,购置130多种、6000多套应急行动器材,设立县乡应急处突基金,并组建了森林防火重点应急连。

    “新集镇董店村河道旁低洼处养牛场有10多人被困,请求紧急支援!”2016年7月1日10时30分,人武部作战值班室接到县防汛指挥部的电话。

    20分钟后,救援官兵抵达现场,眼前一幕令人揪心:河水暴涨,养牛场几排畜房成为“孤岛”,人们站在房顶上伸长脖子等待救援。

    救援人员驾舟慢慢靠近被困畜房,这时一排浊浪袭来,险些将冲锋舟吞没。官兵急忙将绳索抛给在屋顶上等待救援的群众,将舟固定住,待浪小之后,再把被困人员逐个转移到安全地带。“有你们在,咱老百姓放心!”看着全身污泥的人武部官兵,熊文武老汉感激地说。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