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诸暨市人武部为民兵分队拟制“防汛攻略”
    2017-06-07 中国国防报

    诸暨市人武部为民兵分队拟制“防汛攻略”

    各乡镇(街道)对所在区域防汛要素心中有数,民兵分队可在最短时间内组织抢险救灾

    “这条蓝虚线代表赵马岭溪,红色部分是危险地段……”站在一张防汛形势图前,浙江省诸暨市浣东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部长毛海明告诉笔者:“哪些地方危险、避灾安置场所在哪、村民如何撤离,这张图上都有明显标识,犹如给民兵分队配备了一个‘防汛攻略’。”

    在赵马岭溪边,笔者看到,一根长长的木桩上有蓝色和红色标记,蓝色标记代表水位达到1.6米,村民应准备转移;红色标记代表水位达到1.8米,村民要立即转移。住在赵马岭溪旁的民兵应急队员赵小清告诉笔者,早些年这里发过大水,损失惨重。现在只要水位一超警戒线,我们就会马上组织民兵应急队员帮助村民转移到避灾安置场所。

    转移时怎么走?防汛形势图上有标识,在一些民房墙上也画有箭头指示的转移路线。跟随路线指引,笔者来到避灾安置场所和仓库,那里存放有许多救生衣、铁榔头、雨鞋、床、塑料袋、木桩、手摇警报器等应急物资。

    “我们从去年底开始帮助各村(社区)编制防汛防台形势图。”诸暨市人武部部长袁永波介绍,诸暨市是浙江省防汛重点市,浦阳江在诸暨市境内干流长67.6公里,水系复杂,地形环境特殊。这份防汛防台形势图详细注明了水库、山塘、堤防、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点、危房、低洼易涝区、物资仓库以及避灾安置场所等信息。

    目前,诸暨市503个村(社区)已编制完成防汛防台形势图,并已陆续张贴到各村(社区)的醒目位置。有了这份图,各乡镇(街道)对所在区域的防汛要素就能做到心中有数,民兵分队可在最短时间内组织抢险救灾,对有序开展应急转移与抢险救灾具有重要意义。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