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加强实战化训练纪事
    2013-10-14 解放军报
      初秋时节,湖南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组织12支专业分队,按照全员额抽组、全要素展开的方式实施综合保障,顺利完成物资补给、野战运油等10个课目的演练。现场指挥的旅长王喜滨感慨地说:“眼睛始终盯着战场,才能练出过硬的保障力量。”

      磨刀必须“石头硬”

      2010年,上级给该旅配发了几台野战炊事车。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在向军地领导汇报演示时,野战炊事车做出的饭菜色香味俱全,赢得“满堂彩”。

      不久,某友邻部队开展演练。旅党委主动协调,将野战炊事车派到一线伴随保障。

      “我们不是已经能熟练操作野战炊事车了吗?何必再折腾?”个别官兵私下嘀咕。旅党委没那么乐观:此前的训练和演示,都是在静态环境下进行,难以称得上真正形成战斗力。到了“战场”,指不定会出啥状况!

      果然不出所料,在机动环境下,该旅负责的野战炊事模块暴露出炊事人员战术意识不强、与部队协同不合拍、大锅饭菜质量不高等问题。

      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让旅党委“一班人”认识到:磨刀必须“石头硬”。为此,他们修订完善了各类军事训练方案,规定训练考核必须带战术背景。此后,该旅坚持把新列装或经技术革新的装备及时投入演兵场“淬火”,尽快提高实战效能。

      “意外”多了不意外

      今年6月,在该旅军事比武竞赛现场,出现了令人尴尬的一幕:几名平日里的射击高手,竟然接连“冒泡”,有的甚至脱了靶。

      咋回事?原来,这次比武前夕,旅机关对比武场地、背景和要求临时调整,把参训官兵拉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场地,先进行5公里武装越野,紧接着进行手枪射击考核,而且还将射击靶由平常训练用的胸环靶换成了移动隐显靶。面对这一连串突如其来的“意外”,很多参训官兵感到措手不及。

      比武场“大变脸”,只是这个旅着眼实战抓训练的一个缩影。

      在前不久的一次野外演练中,该旅主动请友邻部队当“蓝军”,请上级机关当“评委”,不设预案、不提前通知敌情、不固定战场环境,全程随机导调,处处设置险局。演练让官兵吃了不少苦头,一些预备役官兵对此颇为不解。

      “战场上谁会告诉你敌人在哪里?会出现什么突发情况?只有平时多做‘意外’准备,战时才能多几分打胜仗的把握”,复盘总结会上,旅政委李春华的话引起了共鸣。

      冲锋舟随时要“冲锋”

      今年8月的一个夜晚,急促的警报声骤然响起。“按照抗洪抢险一号方案紧急集合!”用时仅47分钟,120名预备役官兵、20艘冲锋舟齐装满员到达指定地域。这是该旅按实战要求抓战备取得的成效。

      此前,该旅汽车营曾经因为冲锋舟摆放问题,被旅党委狠狠“剋”过。

      这个营为了冲锋舟放置的整齐美观,擅自将冲锋舟船头朝里、船尾朝外放置于仓库。去年抗洪抢险演练时,因为冲锋舟摆放不合理,该营出动时不得不将每台舟调转方向再装车,致使演练被耽误了半小时。

      “如果真是抢险救灾,1分钟就可能少救几条人命!”旅领导对汽车营提出严肃批评,当场宣布取消其评先资格。

      一次保障演练中,该旅物资营接到紧急补充受损物资的命令。但是,该营仓库中储备的战备物资却被生活物资“挡了道”,耽误了调拨时间。

      这两起教训,成为该旅战备教育的“活教材”。旅党委专门组织力量梳理查找了战备工作的疏漏,并进行严格规范和整改。如今在这个旅,战备秩序紧张有序,战备工作始终处于“临战”状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