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某预备役团强化管装用装效能纪事
    解放军报
      老旧装备多、技术骨干缺,是困扰预备役部队装备保障建设的难题。但只要敢于直面以对,难题总有破解之道。近年来,山东某预备役舟桥团抓装备建设敢较真、不糊弄,管装用装效能有了明显提升。

      “出动一个连怎么办?出动一个营怎么办?全团出动怎么办?”去年,该团在修订应急预案时,围绕装备保障问题进行细化,增加了20多条具体措施。

      起初,一些官兵对此不理解,认为预备役部队只要有应急预案就行,何必搞得这么细?讨论时,团党委“一班人”意见明确: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保障需求头绪会很多;预案如果不具体,部队就可能打乱仗。

      按照这一要求,该团结合可能担负的应急任务,对战备器材的配备与管理做了周密安排。今年2月,一名老人在黄河冰面上行走时被融冰所困。接到救援命令后,该团迅速启动相应预案,官兵携装前去施救,半个小时便成功地将老人救出。

      一段时期,有的官兵认为团队一些装备列装时间较长,难免出现“亚健康”,没必要花费太多精力去保养。团党委对这一错误认识进行了严肃批评,并引导官兵强化认识:装备只要在编,就不允许出现“亚健康”状态。为此,他们将装备的基本信息、维修记录和保养情况输入电脑,并与军工企业进行联网,定期邀请专家对装备逐台检修。对发现的部件问题绝不含糊,该修就修,该换就换。

      开展装备技能培训,是培养装备人才的基础工作。可在预备役部队,部分官兵认为发展空间受限,不愿沉下心去学习装备知识。这一现象引起“一班人”的重视,他们从建立健全制度入手,出台措施激励官兵潜心学习装备知识,并选拔了一批热爱装备事业的官兵进行重点培养。

      如今,该团一大批技术骨干在装备管理一线挑大梁,使全团装备实现了精确化管理、精准化维修、精细化保养。近3年来,团队多次参加军事演练和应急救援等任务,装备无一“趴窝”。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