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某预备役高炮师检验年度军事训练成果
    中国国防报

    着眼战场设考场 机关基层齐上阵 

      上海某预备役高炮师“设擂竞技”检验年度军事训练成果 

      本报讯 陈华新、闵继祥、特约记者葛传宝报道:战场环境不断变化,干部战士迅速处置,考官评委当场亮分。11月15日至21日,上海某预备役高炮师训练基地摆兵布阵、硝烟正浓……该师连续5年组织部队以“设擂竞技”军事比武的形式,来全面检验部队年度军事训练成果。  

      近年来,这个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他们针对部分现役干部军政素质参差不齐、年终岁尾官兵容易出现思想松懈的特点,在部队叫响“训练抓不好不是好领导,武艺练不精不是合格兵”的口号,通过比武来检验部队训练存在的差距,针对暴露出来的“短板”来筹划新年度工作计划。为此,他们组织官兵开展了机关业务、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装保障实战技能为主题的军事比武,打牢现役官兵的训练基础,促进部队整体水平的提升。在比武竞赛中,他们把年度军事斗争准备的大项任务分解成比武竞赛的具体内容,充分利用各类训练模拟器材,预设战场环境,需要什么比什么,增强了竞赛环境的实战氛围;师(团)机关干部、各类专业官兵同场竞技,突出尖子、全员参赛,体现了群众性;不设题库、专人命题、抽签解答、现场评分,保证了公正性。  

      据了解,400余名现役官兵对军事、政工、后勤、装备4大类36个专业课目共91项内容进行了比武竞赛,100多名面临复退的老战士踊跃参赛,共夺得了11个单项第一。为了促进比武深入的开展,该师把比赛结果纳入年度训练资源的分配,纳入士官选改、纳入评功评奖,纳入干部晋升使用。5年来,先后有22名在比武中胜出的战士被选改为士官,37名官兵立功受奖,7名优秀干部被提前晋升使用,3名比赛成绩一般的机关干部重新放回基层“淬火”。比武竞赛结束后,他们又集中2天时间通过返还试卷、共研赛题、集体过关的形式,针对比武竞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制定了复训补学计划,确保年度军事训练任务的落实。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