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胶泥湾高速公路监控/收费系统解决方案———土木-胶泥湾高速公路监控/收费系统解决方案

一、项目概况
    本项目全线采用标准六车道断面形式,路基宽度33.5m,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全长71.281158公里。全线共设互通立交7座(其中3处一般服务性互通立交,3处枢纽互通,1座互通改造),服务区2处(洋河服务区、宣化南服务区),养护工区1处,超限管理站1处。隧道985米/3座,特大桥1座(1446m),大桥7875.135米/24座,中桥738.56米/6座(大中桥、隧道长度占路线总长的13.44%,以上统计不包括分离立交、互通区桥梁)。全线港湾式停车带14处(2标2处,3标12处)。
    本项目属于河北省第二片区,采用省中心-片区中心-分中心-站的四级管理体制,其中路段监控、通信、收费分中心1处,为通泰高速公路通信指挥调度中心;收费站3处:沙城西收费站、涿鹿北收费站、下花园西收费站。


二、系统构成
1. 外场监控系统
    由监控系统、监控外场设备配电系统构成,其中监控系统包括:计算机网络子系统、闭路电视监视子系统、信息采集子系统、信息发布子系统、数据传输子系统、软件子系统。监控外场设备配电系统包括:外场设备配电箱、低压电力电缆工程。

2. 收费系统
    本项目采取全数字压缩视频传输系统方案。其中所有外场监控图像及收费广场、收费亭图像均在摄像机端实现数字化,在数字压缩视频传输系统中按照H.264视频压缩算法完成编码压缩后,利用光纤组环网或链状方式接入通信站,通过通信系统接入网通道,以IP方式实现图像传输、管理以及综合应用。
全光视频传输系统主要有以下几处应用:
1:监控分中心:
    视频解码到电视墙

 

2:收费站、收费亭:
    视频编码到通信系统

说明
(1)图像接入
    对于道路主线上的遥控摄像机视频图像,考虑其视频数量相对较少,且比较分散,本方案采用MMoIP-R06远端综合接入设备进行传输。道路主线监控摄像机视频信号和云台控制信号直接接入MMOIP-R06设备的BNC视频接口和异步数据等控制口,在现场通过MMOIP-R06以ITU-T H.264的协议编码成数字信号,通过单模光纤组成的自愈环网传输至收费站的三层以太网交换机。
(2)图像输出
    以上所有外场、收费站图像采用MMoIP- R06远端综合接入设备编码压缩后,以光纤环网或链状方式上传到相应隧道管理站的MMOIP- R06局端综合接入设备,通过局端机输出显示及存储,再通过通信系统提供的传输通道传输至上级片区监控中心。
(3)录像存储
    本路段所有图像在通泰分中心实现集中存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