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子联合大厦BA系统应用浅析———西子联合大厦BA系统应用浅析

          西子联合大厦位于杭州市杭政储出(2004)38号地块,江干区庆春东路以南,北面正对新建的庆春广场,西邻江干区人民政府,东南临一条城市新开河道,河对岸是住宅区。基地呈三角形,现基本为绿化园地且地势较平坦,南端有一幢一层保留建筑(即江干区人民政府锅炉房)。总用地面积6049m2,总建筑面积38672m2,保留建筑面积200m2。新建建筑为高层办公楼,包括地上25层建筑面积28067m2;地下2层建筑面积10405m2。属一类高层建筑;设计使用年限50年;抗震设防烈度六度;地下室防水等级二级;屋面防水等级二级;结构类型为钢框架——钢筋混凝土筒体结构。整体风格稳重持久,石材与玻璃,复合铝板相结合,强调竖向线条。在顶部做退台处理,丰富天际线,并以高层建筑本身独具的韵律美,塑造出挺拔向上的建筑形象。

      本项目结合智能化系统建设的经验,将通信、计算机和自控等技术运用于西子联合大厦内,通过有效的信息传输网络、各系统的优化配置和综合应用,向用户提供先进的安全防范、信息服务、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功能,逐步建立一个沟通内部用户之间及用户与管理中心、用户与外部社会的多媒体综合信息交互系统,以便为用户创造安全、舒适、便捷、节能、高效的工作、生活空间,提高用户的物质和精神文明水平,把该大厦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具有21世纪风范的数字大厦。

      西子联合大厦楼宇智能化系统功能由若干子功能系统有机组成实现,包括综合布线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楼宇设备自动控制系统、安全防范系统、背景音乐系统、通讯系统、卫星接收及有线数字电视系统、一卡通系统、智能控制系统、信息发布系统、会议系统、机房工程、UPS不间断电源系统、弱电防雷接地系统、综合管路系统等。

      监控系统难点在于如何合理配置监视点,在实现安全防范的同时,如何保护人员合理的私密性,如何保证对要求监视区域范围内的景物,要尽可能的都进入摄像画面,减小死角。因此各摄像机应顺光源方向对准监视目标,避免逆光安装;其布置要与防盗系统紧密配合。以此满足业主要求系统有较好的联动性能,较快的、准确的信息交换传递。

      关于空调系统的应用,因西子联合大厦是西子集团的办公大楼,以办公为其主要功能的大楼。建成后集团旗下子公司均在本大厦办公,因而业主迫切需要一套高效、可管理性强,并可对各个房间的使用情况特别是能耗情况作出统一分析和结算的空调系统。据此要求,此项目采用变冷媒流量的多联空调系统(VRV系统)及变风量空调系统(VAV系统)结合使用。VRV系统实施难点在于室外机的摆放,VAV系统则在于风量放送的控制不及前者,因而结合使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互补。

      西子联合大厦建成后,是一个对外服务的公共建筑,其中4到13层为出租办公,因此外来流动人员和工作人员较多,为了确保办公人员及外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何预防犯罪、保证稳定安全的工作秩序,为来访者创造一个舒适安全的环境,安全防范系统就显得至关重要。

      楼宇自控系统

      本项目采用楼宇自控系统,通过分布式控制网络上的现场智能监控,使用设于消控中心的系统中央控制计算机以高速的实时信息交换,实施对分布于网络上各现场控制器的实时监控、管理,实现并行分布式控制,监控到异常状况时,及时处理,确保大厦的正常运作、人员安全。

      根据西子联合大厦项目需求,BAS监控范围包括。

      ·通排风系统:通风系统设备包括双速排风机、排风机、全热交换机,主要分布在地下一层、地下二层,监控内容包括开关控制、运行状态、手自动状态。在地下室设置空气质量检测器,检测地下车库的一氧化碳浓度,并且也可以通过一氧化碳浓度及时启停相应风机,达到舒适的环境;

      ·给排水系统:纳入楼宇自控的监控包括生活水箱的高低水位、变频供水设备故障状态、变频反馈;中水变频供水设备故障状态、变频反馈;集水井的超高水位;消防水箱的高低水位;

      ·变配电系统:监控内容包括监视低压进线开关。低压出线开关、低压母联开关、变压器报警状态,并对低压进线电压、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等进行检测,对变压器进行高温报警;

      ·照明系统:开关控制、运行状态,手自动状态;

      ·电梯系统:五台电梯,监控内容包括检测其设备运行状态、故障状态、楼层显示、上下行方向、开关控制。在消控中心对所有电梯进行远程监控的相关软硬件设备及接口。

      安全防范系统

      西子联合大厦安全防范系统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设置闭路电视监控、防盗报警、离线式巡更系统等,既可独立运行,又可统一协调管理的多功能、全方位、立体化安防自动化管理系统,从而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功能强大的技术防范体系,以满足本工程对安全和管理的需要,配合人员管理,实现人防与技防的统一与协调。根据本建筑功能特点,本工程设置闭路电视监控(CCTV)、防盗报警、电子巡更。

      视频监控系统

      设置部位为:地下车库出入口、地下室消防楼梯入口、地下室停车场内主要通道、自行车库出入口、首层大堂、各楼层主要出入口及通道、电梯轿箱、屋顶消防楼梯出口、室外广场主要部位(包括大厦入口、西北面地铁出入口、区政府东面通道等)、区政府锅炉房等。其中室外、地下车库出入口、首层大堂的摄像机采用彩色带红外一体化快球摄像机,其余部位均采用黑白固定摄像机。主控部分采用矩阵主机进行画面的统一分配和切换,图像记录及多画面分割采用数字硬盘录像机,另配置多台大屏幕监视器用于图像的显示。

      监控机房设在一层消防监控中心内。通过主机对任意现场图像进行实时监控,可定点也可时序循环监视,具有字符显示、数字图像存储及检索回访、报警及联动功能,预置点可手动、自动操作。

      采用数据硬盘录像技术存储,并满足整天连续录像的存储量,使用光盘刻录的方式备份数据,数字硬盘录像机应能全实时录像/回放,并且支持局域网上的访问、监控,同时应具有密码控制等必要的安全措施。

      防盗报警系统

      防盗报警系统是安全防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运用技术防范的有效手段,制止非法的入侵。本工程防盗报警系统主要由设在大楼机房、电梯前室、楼梯口和其它重要场所(如财务室、档案室等)设置红外微波双鉴探测器、手动报警探测器组成,并与闭路电视系统联动录像,形成立体化的安全防护体系。

      电子巡更

      监督保安人员按照设定好的巡更路线按时巡逻。本工程采用离线式巡更系统,在大楼确定的巡更路线上设置巡更点,保安人员配置巡更棒,在巡逻过程中将巡更点信息记录到巡更棒上,回到保安中心后,将巡更棒中的巡更信息上传到巡更软件管理软件中,以确保保安人员按时巡逻。

     

      安保中心

      根据本工程实际情况,本工程安保中心设置在一层的消控安保中心内。安保系统可以对公共部分的点位进行调用、监视并控制,各楼安全防范子系统设备均统一安装在机柜中。电视墙和控制台采用分体式配置分开放置,使操作员能够观看到全部画面,符合人机工程学原理,布置应方便、合理、科学。

      另还有一卡通系统内的门禁子系统及电梯门禁子系统,也是安全应用系统的一部分。采用一体式门禁系统,自授权与联网型门禁于一体,与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联动,还具有门磁、消防报警联动功能。电梯门禁子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功能的不同,选择不同的配置。该大厦在电梯设备上安装门禁刷卡系统,并且在电梯轿厢内实现刷卡功能,用户可通过刷卡到达指定楼层,其中自用楼层不分时段均需刷卡,出租楼层分时段刷卡,自用楼层还可以通过该层服务台安装呼唤按钮给电梯到达该楼层紧急解锁。

      消防系统

      建筑消防

      本工程根据高度和使用性质应为一类建筑,建筑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均按一级考虑;钢结构及有关结构金属构件外露部分,必须加设防火保护层。

      高层建筑直接落地,建筑物周围有环形消防通道,宽度在4.5m-6m,将主要消防登高场地设置在与区政府之间的车道上,其距离建筑西面外墙10m,宽度6m,并在车道与高层建筑之间避免设置防碍登高消防车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等。

      消防控制中心设在底层,并设有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入口。

      本工程地下车库设双车坡道2个。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