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视伟创电信行业远程监控系统应用———宏视伟创电信行业远程监控系统应用

方案背景

  中国电信推出的“全球眼”是基于IP技术和宽带网络的远程视频监控业务。该业务充分发挥中国电信网络资源优势,通过网络视频监控业务平台,将分散、独立的采集点图像信息进行联网处理,实现跨区域的统一监控、统一管理及分级存储,满足客户进行远程监控、管理和信息传递的需求。

  “全球眼”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使用电信及业务管理平台,节省了监控中心软硬件投资,并且利用宽带互联网络组网,相同带宽花费较低的电路建设成本,电信公司长期专业的电路维护服务保证监控网络的长期有效;电信公司承担线路和设备的维护,减少企业客户对设备维护人员的投入,降低系统维护难度的同时为企业降低人工成本,并通过软硬件多重密码权限认证,杜绝非授权用户访问。

  此外,文件有加密传输存储功能,软硬兼施保障监控图像的安全;客户可根据业务需要随时增加图像采集点的数量,而无需建设一步到位的监控网络,按需要扩展监控点,减少一次性大规模投资带来的设备维护风险。业务适用于公共安全行业、石油工业、银行、道路交通、环境监测、电力、民航、海关、连锁营业场所等需要进行远程监控、管理的用户。

系统描述

  “全球眼”网络视频监控业务是一种基于宽带网络为用户提供图像和各种报警信号远程采集、传输、储存、处理的一种全新电信业务。这是一个由前端、中间端、后端三部分组成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前端由镜头、摄像机、云台、报警开关、视频编解码设备、主机控制设备和监控软件组成;中间端即是电信公司提供的中心服务平台,中心服务平台具有业务平台的管理功能,并对传送过来的图像进行转发、分发或存储,对报警进行联动处理;在后端用户可在网络的任何一个接入点,无论是监控现场,监控中心,或者是远端,只要通过IE浏览器或客户端软件,在通过用户认证后可任意观看视频,可控制摄像机的角度、拉近拉远镜头、控制远端设备,并可接收报警信息。通过这一业务,用户只需轻点鼠标,通过宽带网络,可以从显示器中看到的不仅是清晰、逼真、实时监控图像,更像是一个由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勾画出的、蕴含着巨大商机与经济效益的信息化蓝图。

  系统的总体框架如下图所示。主要包括前端单元、客户端单元以及中心服务平台(包括:CMS、VTDU、NRU、AAA),各部分均接入IP承载网。

中国电信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物理结构图 

  PU为前端单元,负责完成音视频信息、告警信息的采集、缓存、编码、存储及发送等功能,并可接受来自网络的控制指令。PU系统常包括如下设备:摄像机、云台、视频服务器、报警输入输出设备等。

  CU为客户端单元,负责为客户呈现系统所提供的服务,包括实现实时、历史音视频的解码播放和控制、实现用户管理、实现业务开通和管理面、实现系统维护、实现接警以及电视墙等功能。

  CMS为中心管理服务器,是中心服务平台的核心单元,可实现PU、CU的接入、信令转发处理、系统及其信息管理。

  VTDU为视频转分发单元,可实现音视频请求、接收、转发、分发。并可实现多级级联。可实现分布式部署。

  NRU为网络录像服务器,可实现视频存储、检索。支持视频回放。可实现分布式部署。

  AAA服务器为用户认证/授权/记账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