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车牌识别在公路规费稽查中的应用———车牌识别在公路规费稽查中的应用

         公路规费是指国家(或者省级地方政府)批准征收的,主要用于公路基础设施的建设、养护、维修、技改的专项资金,是我国公路交通事业发展的主要资金来源。收好管好用好公路规费对于推动公路交通事业的发展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生活的进步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公路规费征收稽查是属于部门的业务管理性监督,是紧密结合征费业务、对征缴行为及规费资金的征收结果进行监督的一种手段;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严密细致又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经济监督活动。
        公路规费征收的对象点多、面广、流动、分散,构成了征费管理的复杂性和社会性,这种复杂的状况,就决定了征稽部门必须建立多层次的经济监督运行机制,构筑公路规费征收稽查监督网络。公路规费征收稽查就是要建立起既能对费源管理进行过程控制,又能对缴费活动进行行为控制的约束机制,它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后公路规费征收管理的客观要求,也是征收稽查经济管理发展的必然结果。
         目前稽查部门主要采用人工方式对车流进行定点、流动稽查。由于人员的限制,基本上是逢车必拦,将车拦截下后检查各种规费的缴(免)费凭证,稽查工作效率十分低,稽查人员的工作量大,严重的可能对稽查人员造成生命危险。同时由于人工拦车检查要考虑道路通行情况,要选择恰当时机,避免阻碍交通,在车流量较大路段就不能进行拦车检查。检查以大吨位车辆为主,对小吨位车辆在一定程度上不进行稽查。
         ◇车牌识别应用的优越性
         ——全面而顺畅
         将车牌识别技术用于公路规费稽查,可以大大提高稽查工作效率,在车辆被识别并且计算后欠费情况下,系统透过有线/无线传输或使用声音引擎通知前方设立的卡口对欠费车辆进行拦截,从而减少了拦截次数,保障了道路的通行顺畅,也消除了欠费车的漏行情况,不仅针对大吨位车辆,也能做到对小吨位车辆全面的稽查。
         ——高效即时
        将车牌识别技术用于公路规费稽查,就能符合公路规费的时效性原则,当计算机计算出车辆的欠费金额后,稽查人员可以现场开具处罚单据,对欠费车辆能进行现场处理。
        
         ——不间断工作
         将车牌识别技术用于公路规费稽查,可以在固定卡口24小时不间断的进行工作,将抓拍的过路欠费车辆图片,通行记录等数据定期上传至于征稽处数据中心,以更加有效的利用人力资源,杜绝违规欠费车辆上路行驶现象发生。
         ◇车牌识别应用的原理
         
        
        
        车牌识别是将取得的图像通过拉伸。背景图像过滤等一系列处理,在图像上对车牌进行定位、提取,然后利用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算法,对车牌进行识别。
         ——识别特性
         自动实时识别行驶或停泊车辆的车牌号码自动监测公路或车道上的欠费车辆抓拍欠费车辆,发出报警声以便拦车实时计算车辆欠费用信息24小时不停运作容许更有效的人力资源分配方便进行稽查统计,分析。
       
         ◇系统工作流程
         在公路规费稽查系统中,其核心模块为车牌识别模块,由于系统要适合于定点稽查与移动稽查,要求系统无需借助硬件触发,而由计算机在画面中找寻车牌,进行视频触发,识别车牌。
         由于公路规费征收的强制性与时效性,要求尽可能现场拦截与处理欠费车辆,公路规费稽查系统能即时计算车辆的欠费情况,并且提供欠费车辆的报警,将车辆识别结果与欠费计算结果与声音引擎结合,进行语音报警,通知前方的关卡进行欠费车辆拦截。
         不过这要求系统能提供方便的公路规费计算公式用户自定义功能,使用户能自行对收费标准进行调整,提高系统应用的灵活性。
         系统提供数据调整日志,所有在系统中针对数据进行的调整,都可以在日志中被查询,以保障系统的安全性。系统还必须提供良好的数据导入导出接口,方便每次上路稽查时将服务器上车辆台帐中的缴费情况导入移动的工作站之中,在稽查结束也能方便将稽查数据导入服务器备查。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