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凌云光视——为汽车植入眼睛和大脑———凌云光视——为汽车植入眼睛和大脑
    北京凌云光视数字图像技术有限公司

      凌云公司在市场拓展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和积累,致力于打造自主产权的核心软件和硬件,并且在视觉系统开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为客户提供产品解决方案的同时,可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及特殊产品的定制服务。
     

      图像和机器视觉技术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几乎是无处不在,并且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成本的降低,其应用将会更加普遍,中国市场的增长也将加速。凌云在市场上采取广度和深度相结合的拓展方式,经过多年的积累,在某些应用相对集中的行业取得了一定的市场地位,同时也在不断关注新的行业和应用领域。
     

      视觉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在国内引进的生产线中早已存在,在国内自主的生产线及零部件生产中正在迅速兴起。目前,凌云公司在汽车行业的应用还没有形成大的规模,但汽车行业从2008年起已纳入公司战略中重点关注的行业,未来我们会在该领域投入更多的资源。
     

      目前凌云公司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案例有:汽车轮毂对称度检测;汽车轮毂X光探伤;轮胎X光探伤;激光焊接、激光切割定位引导;车窗涂胶定位引导;汽车保险盒安装检测;雨刷器检测;仪表调教系统;轴承测量等。
     

      下面重点介绍几个凌云做过的案例应用:
       

      1.X-ray轮胎检测
      长期以来,轮胎爆裂或轮胎充气不足是导致汽车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而汽车轮胎的内部子午钢丝和气泡等缺陷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内因。X-ray轮胎检测(见图1)的目的就是在轮胎生产后将轮胎内部存在的子午钢丝,气泡等内部缺陷进行检测。

    图1 X-ray轮胎检测


      通常的X-ray影像检测方式都是X射线发射源→待测物体→X射线探测器的工作过程。而由于轮胎的外型结构,轮胎检测的探测器比较特殊,通常是U形线阵探测器(见图2)。

    图2  U形线阵探测器
      探测器通过数据线缆和图像采集卡传入PC机进行显示,通过人眼进行观察。根据不同大小的轮胎,U形探测器的外型尺寸也有不同,在国内通常需要检测的轮胎有巨型工程胎、小型工程胎以及载重胎。
        2.汽车高速碰撞
      在汽车高速碰撞实验方面,机器视觉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高速视频记录系统的广泛应用,对于碰撞瞬间分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德国Mikrotron公司的高速记录系统(见图3)可以分析高速运动以及碰撞过程(见图4),主要应用于高速运转设备故障诊断、爆炸过程分析、震动/抖动分析、碰撞实验和质量控制等。

    图3  Cube独立记录系 

    图4碰撞统       3.机器人引导
      机器视觉技术与机器人的结合,对于机器人提高工作效率以及对位精度都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基于二维、三维的视觉技术的应用,都能够准确、高速的识别出目标。图5所示为加拿大PointGrey公司的立体视觉系统Bumblebee2,其特点为:硬件高精度标定,标定精度为0.05像素;实时深度信息获取;实时三维建模;定位引导。应用原理如图6所示。

    图5 加拿大PointGrey公司的立体视觉系统

    图6 立体视觉系统原理

       

      机器视觉产品在中国汽车制造行业的应用前景
      首先现在有这几个趋势: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在需求是巨大的,国内汽车制造的生产能力也在不断加大,汽车行业的自动化和专业化程度在不断提高,人们对于汽车质量和品质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国内的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这些都是机器视觉技术使用的推动力。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明确提出要振兴汽车产业,推动兼并重组和产业升级,汽车行业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视觉技术在汽车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归纳起来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类:
      1.汽车零部件生产和整车组装过程中的应用,如零部件的尺寸测量和缺陷检测、各种跟踪码标识识别、装配和喷涂机器人的定位导引和仪表盘的校对等。
      2.汽车技术研究及整车测试过程中的应用,如逆向工程、碰撞实验等。
      3.安装于汽车本身上的视觉系统,如无人驾驶的视觉导引、安全避障的立体视觉系统等。
           在2009年,我们仍将按公司既有的战略发展,继续保持“兼顾全面,突出重点”的市场拓展方式,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和团队建设,加强自主核心技术的产品和系统开发,同时重点关注汽车、太阳能、生命科学、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市场机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凌云网站!
      或与我们联系sales@lusterlightvision.com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