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贵平: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
    2018-09-17 中国江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要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江西是人民军工的摇篮,也是军工大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应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契机,深入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

    国防科技工业既属于国防建设的范畴,又属于经济建设的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天然载体和核心领域。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既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路径,也是创新驱动发展、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还是推动武器装备升级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江西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在军民融合方面做了大量探索,通过把握产业融合和技术融合两大方向、抓实军工央企入赣和“民参军”两大载体、增强军工改革和全面创新两大动力、抓好组织保障和政策保障两大保障,使军民融合发展初步实现了从单一军品向军民品并重、从计划型主体向市场竞争型主体、从“单兵作战”向集群发展、从“军转民”向军民互进的转变,全省军民融合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标志着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实施进入了新阶段。下一步,我们要抢抓机遇,趁势而上,加快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

    明确总体思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统领,坚持安全和发展兼顾、富国与强军统一,围绕建设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的总目标,把握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大需求,强化改革和创新两大动力,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聚焦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和推进军民协同创新两大方向,强化规划引领,强化政策支撑,强化公共服务,引导“民参军”,推动“军转民”,实现军民资源互动共享和技术双向转移转化,着力提升先进武器装备的有效供给能力、军民融合产业的引领能力、军民两用技术的创新能力和军民资源要素的共享能力,形成全要素、多层次、宽领域、高效益的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努力探索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的“江西模式”。

    明确发展目标。到2020年,军工与民口基本实现资源互动共享,民口配套单位大幅增加,军工和军工院所改革完成,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基本确立,军民融合发展的良好环境基本形成,结构合理、体系完善、创新驱动、高效增长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形态基本成形;全省军民融合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军民融合产业成为江西新的支柱产业。

    明确四大任务。一是构建四个体系,即规划体系、政策体系、产业体系、工作体系。加快出台我省“十三五”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加快游艇产业和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意见,印发实施省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军民融合企业认定和管理办法;加快打造航空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卫星应用等八大军民融合特色产业;推动建立省、市两级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工作联动机制。二是打造四个平台,即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南昌航空工业城、景德镇直升机产业基地等十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打造一批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技术优势明显的科技创新平台;加强资本运作,争取组建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策划设立军民融合发展服务中心。三是抓好三个环节,即“民参军”“军转民”、军民资源互动共享和技术双向转移转化。培育“民参军”队伍,吸纳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领域;鼓励军工企业开发民品,推进军工高技术产业化;引导组建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四是推进四个融合,即技术、产品、能力、资本融合。举办2016年江西军民融合产品·技术·资本对接洽谈会;支持南昌或景德镇申报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打造全面融合典范。

    (作者杨贵平,系江西省国防科工办党组书记、主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