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融合发展 粤“民参军”企事业单位年均增三成
    2018-08-02 南方网

    在珠海万山的大海碧波间,亚洲首个无人船测试基地正在建设中。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年初启动建设,总面积将达到771.6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其建设单位之一为无人船领域领军企业——云洲智能。

    在自主无人系统技术领域,广东涌现出一电航空、云洲智能等一批优势企业,并成为相关领域的领跑者,而这只是广东在军民融合领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东在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取得初步成效,军民融合范围不断拓宽,层次不断提升。“十三五”以来,全省“民参军”企事业单位年均增长30%,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亿元专项预算支持军民融合

    一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工作,2017年6月,印发实施了《广东省国防科技工业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大力引导“民参军”“军转民”与军民科技协同创新。

    今年,省工业和信息化专项预算1亿元,用于支持军民融合方向,重点是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产业的技术成果转化、军用进口关键材料等方向。省经信委还牵头成立了广东省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达500亿元,重点投资军民融合领域等五个方向。

    去年8月,广东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在佛山南海成立,成为全省第一个省级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该中心的建设是我省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全国“军民融合”的推进提供广东经验。

    该中心通过“一库两平台(即国防四库、军民融合技术交易孵化平台和军民融合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建设,探索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双向转化新路径。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引进军民融合产业化项目30项,预计3年总产值可达31亿元。

    一批“军转民”重大项目落地广东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引导下,我省“民参军”掀起了空前的热潮。“十三五”以来,全省“民参军”企事业单位以年均30%的速度递增。

    同时,我省“民参军”已由传统船舶军工电子、核工业三大板块,拓展到各大军工集团板块全覆盖,军民融合程度已由电子元器件、组件、模块向分系统、关键分系统再到总体转变。

    我省还部署推进了一批军民协同创新重点工程,以工程实施带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比如珠海欧比特公司牵头实施“珠海一号”卫星星座工程,已完成01、02组共7颗卫星的发射任务,计划9月将发射03组5颗卫星,未来由数十颗不同功能的卫星构成一个高时空分辨率的遥感微纳卫星星座,探索商用卫星应用新模式。

    此外,2016年以来,我省先后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扎实推进“军转民”,一批“军转民”重大项目相继在广东落地,如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在珠海成功首飞,该机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