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着力军民融合发展 海工装备产业成启东“城市名片”
    2018-06-11 南通网

    昨天,由上海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国之重器”的亚洲最大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在启东试航成功,这也是启东海工装备与军民融合领域骨干企业生产的又一“大国重器”。当天下午,包括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正建等在内的4位特邀专家聚焦2018中国·启东海工装备与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从全球海工产业形式分析和启东军民融合创新思考、智能制造与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军民融合发展之路、海工企业打造品牌等出发,论道海工装备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促进企业创新转型和产业优化升级。

    “启东积极抢抓机遇,探索军民融合产业对接模式,形成了政府搭台、军地互动、民企‘唱戏’的军民融合发展机制,‘民参军’版图已涉及航空航天、舰船、电子、医药、核工业、新材料等众多行业领域。”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介绍,近年来,启东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全力支持企业深层次、多领域参与军民融合发展,集聚了中远海工、振华重工、海四达电源、神通阀门等一批军民融合骨干企业,8家企业取得“军工四证”,产品涉及船用设备、电源电池、核电装备等众多门类,2017年,全市军民融合企业产值超200亿元。其中,海工装备产业是启东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全力培育的主导产业,正逐渐成为启东的“产业地标”和“城市名片”。

    近年来,启东海工装备与军民融合领域的骨干企业生产出一批“大国重器”,另有不少明星产品为国家国防科技工程提供了重大装备和关键部件。由中远海工建造的“SEVAN650”系列半潜式圆筒型深海钻井平台,创造了钻探深度、甲板载荷、平台稳性等多项世界第一。由振华重工建造的6600千瓦绞刀功率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系亚洲目前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2017年,“天鲲号”被评为中国科技创新十大里程碑事件。此外,振华重工还先后成功建造5万吨级中国首艘军民两用重型半潜船“振华33”号、4500吨大型抢险打捞起重船“创力”号等。

    据悉,启东将依托原有产业基础和项目资源,做优做强海工装备与军民融合产业,重点打造海工船舶工业园、启东高新技术开发区、吕四港环抱式港池、启东经济开发区四大集聚区,大力发展海工装备产业、海工船舶配套产业、临港重型装备产业及其他军民融合产业。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