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园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科研资源须优化和共享
    2017-11-24 科普中国

    军民融合是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国家战略,同时又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和系统工程。近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助理、研究员、博导周园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须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做好顶层设计,走好“军转民”和“民参军”两条路线的同时,须不断优化科研环境和数据资源共享。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助理、研究员、博导周园春

    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近年来,我国“军转民”、“民参军”步伐加快,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加速推进,北斗导航系统、国产大型客机C919、华龙一号等研发应用取得重大突破。在述说这些成就时,周园春洋溢着骄傲的表情,“我们国家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研究等领域共建共用已经取得重要进展,重点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成效显著。”他说。

    “可以说,这些年军民融合发展有很大的进步,已经进入提速增效的快车道上。”周园春称,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有重点阐释,这些将有力促进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新发展。

    当前,我国正全面推进重大安全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在公共安全和应急能力建设等方面持续强化。专家指出,在区域性军民融合发展过程中,应充分挖掘本土潜力,因地制宜推动国防建设和区域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2016年7月,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实施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勾画出“十三五”时期军民融合发展蓝图。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起点,“这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历史性机遇,也提出了更高战略要求。”

    在分析新时代背景下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着力点时,周园春举例说:“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在军民融合这条道路上走得就非常不错,如果仅仅用于国防,那么它的影响力就并非现在这么大。”

    硬科技实力助推军民融合

    记者了解到,全国多地已陆续制定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具体意见和规划计划,设立了专项资金和专门办事机构及研究院。本月初,陕西省西安市便根据当地产业布局特点,出台措施并设立1000亿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全面推动硬科技产业发展。“硬科技”正让西安古都迸发出新的活力。

    在西安,军民融合是当地全面创新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国家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西安拥有航天航空、兵器、船舶、核技术和电子等我国六大军工行业,已形成了较完整的生产、研发体系。这些行业正是“硬科技”囊括的重点内容。

    最近,以“硬科技”为主题的两场盛会相继在西安举行。西安正举全市之力加速构建“硬科技之都”,激发本土产业创新活力,一张崭新的城市新名片正在生成。在周园春看来,任何技术的城市“标签化”都需要找准技术发展阶段的时机,过早技术不成熟难以成规模效应、过晚就难以实现技术先进性与社会经济融合的平衡。

    “区域经济发展一定要结合当地特点和优势,在实现弯道超车的过程中,西安如何结合军民融合本土产业化优势,通过资源和数据整合,产业技术转化实现深度融合发展非常重要。”周园春表示,硬科技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夯实平台和基础条件,形成良好的生态体系。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走好“军转民”、“民参军”两条路线。“军民技术合作交流共建共享,优化科研环境和人才培养,实现数据资源整合与管理,将对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助推作用。这样便能够更好地解决技术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周园春最后说。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