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结合产业基地-陕西汉中航空产业园
    2017-10-30 中船重工第七一四研究所

    一、基地建设总体情况

    汉中航空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27.7平方公里,地处“西三角”(西安、成都、重庆)经济圈腹地,横亘成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和江汉经济区的交汇地带,具有承接三大经济区辐射的优越条件。2013年1月,汉中航空产业园区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认定为第四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结合)。园区科技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已形成涵盖飞机研发、设计、制造、试验、试飞、鉴定、交付、运营、培训、售后服务等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具有较好的航空产业基础。

    2014年,汉中航空产业示范基地全年完成销售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9.0%;工业总产值317亿元,同比增长2.6%;工业增加值134亿元,同比增长10.7%。

    二、主导产业发展情况

    汉中航空产业园区现已形成“一个主机、两个中心、六个专业化”的产品结构格局,构建起陕飞公司中型运输机制造、30多家大中型航空企业配套、100多家企业共同发展的航空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和企业群落,成为开发、研制和生产大中型军民用运输飞机、航空机载设备、微型汽车及其它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科研生产基地。

    航空产业基础雄厚。经过长期的发展,汉中航空产业园区已经形成“一个主机(中型运输机和特种专业飞机研制生产基地)、两个中心(起落架研制生产中心、飞行数据管理系统研制生产中心)、六个专业化(飞控及惯性器件专业化、汽车电子产品专业化、电测产品专业化、夜视产品专业化、工量具专业化、中小模数精密齿轮专业化)”的产品结构格局,航空要素汇聚,产业链条完整。尤其是拥有中航工业主机厂,能够产生天然的产业链效应,带动航空配套制造产业关联与集聚发展,是众多航空产业园所在地难以获取的优势。

    航空制造产业集群颇具规模。汉中航空产业园区的发展以陕飞公司运输机和特种飞机的总装集成为带动,集聚了航空锻造、航空电子、航空标准件、精密机械制造、精密机械工具等一系列航空配套制造企业,培育扶持了天达、德容、朝阳、华燕、华泰、蓝天等众多的零部件配套企业,以航空制造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已经形成,推动汉中航空产业向着专业化、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航空关联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汉中航空产业园区汇集了长空精密机械、东方仪器厂、航空硬质合金工具等专业化航空机件配套企业。近年来,以中航电测、千山航空电子、华燕航空仪表等为代表的航空电子产业、航空关联产业异军突起,在汉中航空产业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年产值占汉中航空制造产业总产值的23.8%,与航空机械制造产业相互补充、同步发展。

    三、支持基地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加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汉中航空产业园区建设涉及县区较多,各自县情状况、资源秉赋均都不同。在市级层面,对各县区和有关工业园区进行深入调研,找准差异性和优势的基础上,全面抓好航空产业整体规划编制,整合资源,错位发展,构建各有侧重、体现特色的航空产业发展体系,形成统一规划、统筹兼顾的航空产业发展一盘棋战略格局。

    (二)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大飞机项目,加强与国有航空骨干企业的联系与合作,积极与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中航飞机公司等展开合作,关注西安周边原有航空资源,争取投资项目入区。有针对性地研究策划与波音、空客等国外航空大公司的对接,探索外资招商新途径,面向欧美中小航空企业招商。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市场牵引,全方位、多渠道地面向民营企业招商,推动金融、工商、人力资源、规划院、咨询公司等服务企业入驻,搭建丰富有效的招商引资服务网络。设立招商引资专项奖励基金1000万元,对引资上亿元的招商引资功臣,予以1%的重奖。

    (三)优惠政策倾斜扶持。设立1000万元的汉中航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鼓励创业投资发展、促进高新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引进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的支持等。实施优惠税收政策扶持,按照“不取不予,自求平衡”的做法,对源于“航空产业园”税收留成部分,头十年全部返还,用于航空产业项目建设和鼓励产业发展。加强政府采购支持,优先推荐航空产业园区的高新产品进入陕西高新产品目录,探索建立政府采购高新产品的新机制和新标准。

    (四)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对产业园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和企业自主创新扶持力度,打造好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争取获得更多的专项扶持资金。创办航空产业园区产业开建投资公司,设立1000万元投资基金,主要用于航空运输、航空制造、航空物流项目,为空港经济区服务的交通及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等。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创办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的创业创新投资公司,主要以阶段参股和跟进投资等方式支持创业投资。积极吸引国外创业投资机构入驻空港经济区。设立航空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从航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一部分资金,对航空企业银行贷款予以一定比例的利息补贴。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筹建航空产业园区担保和再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开展银行经营试点,推进设立专门服务于航空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银行,建设符合贷款业务特点的信用评级、业务流程、风险控制、人力资源管理和内部控制等制度,积极探索利用低息、小额贷款、投贷联动等方式,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

    (五)保障园区发展用地。统筹推进航空项目、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开发区重点项目用地。加大统筹推进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支持市管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先纳入全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支持城区管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市或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支持县管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县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注重现有用地的合理安排与拆迁、安置等重要工作的统筹和协调。

    四、基地未来建设规划

    汉中航空产业园产业体系最终实现以航空总装制造为龙头,培育航空配套制造与航空运营为重要支撑,打造航空相关现代服务体系,全面发挥航空产业链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并带动相关新兴战略产业与军民结合产业在汉中地区的集聚发展。通过航空及相关产业发展,构建军民技术结合、产业发展多元化、具备创新活力的新型工业产业体系,并最终实现到2015年产值规模超过百亿,促进区域产业升级与优化。

    (一)近期目标:2011年-2015年

    航空产业园完成机场、产业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航空产业发展方向逐步清晰,形成以航空制造企业为龙头,集聚发展关联企业的态势,与汉中其他高端装备制造园区形成良好互动,逐步形成航空产业文化与临空经济氛围。

    (二)中期目标:2016年-2020年

    逐步打造成为国内领先、航空主题鲜明的专业园区。实现航空产业链系统性发展,吸引和培育航空相管企业数百家。包含支线机场运输服务和临空经济在内的航空产业成为区域产业的重要一环。建设成为集约程度高,规模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产品质量优;安全有保障;信息化水平较高;人力资源充分利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三)远期目标:2021年-2030年

    构建国际知名的涡桨飞机航空产业全价值增长极,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航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服务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