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蚌埠市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
    2018-03-06 安徽网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蚌埠市以禹会区为承载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工信部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进程而推出的以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水平和规模效益居行业领先地位,在协同创新、集群集约、智能融合、绿色安全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产业集聚集群区,它涵盖了装备制造业、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军民融合等主要工业领域。

    蚌埠市能够以禹会区为承载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与市委市政府长期高度重视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密不可分。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军民融合发展为主线,全力推进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为重点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蚌埠市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革意见》等一系列支持政策,与驻蚌军事院校、科研院所在推进人才培训、双拥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全市累计投入军民融合发展支持资金超过12亿元,军民融合产业以20%以上的年均增速发展。去年全市军民融合产业完成工业产值380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工业增加值83.6亿元,同比增长24.3%,军民融合产业已经成为蚌埠工业发展新的增长极。近年来,蚌埠市先后完成军民融合类国家项目1000余项,获得重大技术成果15项,有效专利169项,实用专利379项,各类研发平台以及企业技术中心为皖北地区乃至淮河流域工业发展提供特色服务。

    目前,全市共有7家军工企业、61家军民融合企业。其中,中电科40/41所、安徽方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安瑞科(蚌埠)压缩机有限公司等40余家军民融合企业都集聚在禹会区行政范围内,同时,陆军装甲兵学院、蚌埠海军士官学校等驻蚌军事院校也大多位于禹会区,这些都为以禹会区为承载区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奠定了基础,禹会区以军民融合发展为主线,民营企业积极参军生产、军工企业转民生产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氛围已经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禹会区老工业基地改造,以老工业区转型升级为出发点,着力培育一批特色产业,进一步促进军民融合双向互转,力争把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打造成为全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排头兵、淮河流域军民融合发展样板。”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蚌埠市将以此为契机,依托中电科40/41所的射频继电器、功率监测测试仪器、中国兵器214所的MEMS微机电集成电路等产品,继续为“神舟”飞船、“长征”系列火箭、“探月”等国家重点工程服务,并在建设禹会区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的同时,强力打造具有蚌埠特色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布局,推动蚌埠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