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结合产业基地-福建宁德
    2017-10-30 中船重工第七一四研究所

    一、基地建设基本情况

    宁德市(福安)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位于福建省宁德市下辖的福安市南部,规划面积645公顷,其中建成区面积315公顷。骨干企业主导产品为军民结合特色产品,包括船舶及海洋维权装备产业、冶金新材料产业、电机电器及储能产业等。

    2014年,基地实现销售收入225亿元;工业总产值246亿元;工业增加值70亿元。

    二、主导产业发展情况

    产业园主导产业突出,专业化配套体系完善。近三年,产业园分别销售收入平均增幅超过35%;工业总产值平均增幅超过38%,产业增长速度快。骨干企业辐射力强,已经形成骨干企业带动集群发展局面。2014年,船舶及海洋维权装备产业实现产值44亿元,冶金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21亿元,电机电器及储能产业实现产值70亿元。

    三、支持基地发展政策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福安市军民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全面领导全市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成立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和福安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会,全方位推进军民融合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规划引导。已经编制完成《福安电机电器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3-2017)》、《福安市穆阳医疗保健器材工业园区产业规划(2015-2030)》、《宁德市福安冶金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福安市“十二五”船舶工业发展规划》等规划,为福安的产业布局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在组织管理体系方面,福安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成立福安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成立福安市创建出口电机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市政府领导兼任福安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会职务的请示》等文件;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福安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省政府加快推进闽东电机电器千亿产业集群发展措施福安行动措施的通知》、《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提升产品质量的意见》,以及转发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扶持企业上市工作、做好用工服务、促进企业稳定增长、支持工业企业开拓市场、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等文件,对产业发展予以全方位的支持。

    福安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系列相关文件,从资金方面支持促进军民结合产业发展,主要包括:《关于印发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措施的通知》、《关于印发福安市工贸企业应急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转发省政府关于加强企业融资服务八条措施的通知》、《关于印发福安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鼓励金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

    2014年,福安市财政预算安排了2000万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同时,市财政统筹安排工业发展基金15000万元(其中,企业获得商标奖励300万元、扶持船舶工业重点企业奖励300万元、电机电器企业税收增长奖励1200万元、小微企业“成长贷”政府新增信资金500万元);电机电器产业发展金融风险基金2000万元;重点企业基础设施建设补助2000万元;鼎信等企业所得税返还用于基础设施建设7000万元。在商业服务业方面,安排扶持商贸流通业发展1000万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扶持园区电机电器、船舶、不锈钢等工业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的发展。

    四、基地未来建设规划

    通过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力争实现七大功能定位,包括探索和实践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革的“试验区”;东南沿海海洋特色产业的“集群中心”;闽东军民融合“文化中心”;促进福安经济建设、提高社会服务和管理水平的“助推器”等。按照这一定位,重点建设好“一区四园两基地”,总规划645公顷,通过打造军民结合特色产业集群,促进福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

    产业园总体目标是通过引入军队参与的方式,全面合作、深度融合和制度创新,力争到2020年将产业园建设成为:供需对接的信息基地、重大技术的产业化基地、海洋产业的集散基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服务基地。将产业园打造成为辐射东南沿海、影响全国的军民融合式发展标志性工程;推进军民成果转化的综合性、示范性产业与成果转化基地;汇聚东南沿海和海洋创新发展优势资源,聚焦满足海洋产业建设等需求为核心的关键技术领域,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福安市在港口、环境、产业等方面的优势,聚焦福安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成为福安建设宜居城市、两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