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结合产业基地-重庆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
    2017-10-30 中船重工第七一四研究所

    一、基地建设基本情况

    重庆两江新区是第三个国家级新区及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区,规划面积1200平方公里,集中了全市大部分优质资源。近年来,两江新区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推动军民结合深度发展的战略部署,按照“军品为本,民品兴业”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军民结合深度发展,区内军工经济已经成为两江新区和重庆市经济的重要支柱,为国防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走出了一条军民深度融合的良性发展之路。

    2014年,基地实现销售收入1063亿元;工业总产值1075亿元;工业增加值215亿元。

    二、主导产业发展情况

    基地军民结合产业基础雄厚。重庆主要的产业支撑包括电子信息、工程机械及装备制造、仪器仪表、生物制药、汽车,以及金融业、现代物流服务业等,大都集中在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区内军工民品的标杆企业长安汽车已成为两江汽车产业的重要支柱,长安工业、望江、中船前卫等典型军民结合企业发展迅速。

    三、支持基地发展政策措施

    针对军民结合产业发展,两江新区将从产业政策、财税金融、人才激励及土地利用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扶持,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设立军民结合产业引导专项基金。在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中单列20%设立军民结合产业创新基金专项,专门支持在两江新区区内实施的军民结合领域科技项目。

    二是设立军民结合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资金中单列20%,专门支持示范基地企业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三是配置高新技术风险投资。注册资本1亿元,重点投向军民结合产业创新型企业实施的重大科技项目。

    四是优先申报国家和重庆市支持。优先安排军民结合示范基地企业申报重庆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和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资金以及其它国家、重庆市重大科技项目。

    五是资源分配优先。对军民结合示范基地重点项目采取计划指标优先安排、重大项目优先处理等办法解决土地指标需求。

    六是财税优惠。对军民结合产业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军民结合产业生产企业在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过程中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可按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的150%摊销。对相关企业从事技术开发、技术转让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七是支持军民结合产业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申报企业享受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新兴产业小型微利企业,经税务机关认定后,可以享受减按20%的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新兴产业企业购置并使用符合国家有关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环保节能、安全生产专用设备的,该设备投资额的10%可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所得额中进行抵免。

    四、基地未来建设规划

    两江新区军民结合示范基地将依托汽车产业优势,充分发展“军转民”的示范带动作用;依托生物医药产业优势,提高特种医药和医疗装备保障能力;依托云计算技术和基础设施优势,建设军民结合大数据存储、灾备、分析应用中心;依托信息产业优势,建设军民结合的信息网络体系;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建设军民结合物流中心;依托军地资源优势,建设军民结合公共服务体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