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结合产业基地-陕西西安市
    2017-10-30 中船重工第七一四研究所

    一、基地建设总体情况

    军民融合(航天)·陕西西安市,成立于2006年11月,由省政府、市政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合作共同建设。2010年1月,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认定为国内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结合)。2010年2月22日,基地规划区域从23.04平方公里扩展至86.65平方公里,规划区域的扩展为基地建设国际化航天新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基地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基本原则,吸纳国内外资源,加速项目建设,着力构建军民融合产业支撑体系,推进军民融合机制、理念和发展模式创新,推动军民融合产业跨越式发展,正在成为陕西军民结合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区。2014年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330.7亿元,同比增长148.6%;工业增加值59.5亿元,同比增长73.5%;销售收入691亿元,同比增长138.3%。

    二、主导产业发展情况

    基地紧紧围绕“航天产业立区、战略产业兴区、数字航天繁区”的产业定位,大力发展航天运载动力、空间有效载荷和航天微电子为主的航天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以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为主的卫星应用产业,带动航天信息技术、新型航天材料和航天特种技术应用为主的民用航天产业;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和大功率半导体照明为主的新能源新光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以服务外包、云计算及动漫创意为主的数字航天产业。

    民用航天产业。基地集聚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相关成员单位等一批航天主体院所和企事业单位,涉及星载设备,卫星跟踪遥测遥控,地面应用,航天计算机,集成电路,工业自动化控制及成套设备等的研发生产。

    太阳能光伏和半导体照明产业。光伏产业以硅料、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及光伏检测设备等为主,截至2011年,基地共引进太阳能光伏企业14家,总投资255亿元。半导体照明产业以蓝宝石衬底制造为支撑,高水平应用灯具为推动,截至2011年,基地共引进大功率半导体照明企业14家,总投资34亿元。

    服务外包和创意产业。基地先后引进西安航天基地服务外包产业园项目、西安航天神光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园、陕西开泰投资有限公司西安动漫产业园、西影航天影视动漫公司等项目,总投资达16.28亿。截至2011年,累计共引进15家服务外包及动漫创意企业入驻园区,初步形成产业规模。

    三、支持基地发展的政策措施

    陕西省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基地发展。一是创新省部联建模式。地方政府与中央企业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战略合作领导小组以及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基地建设方向和领域,协调各项重大问题。二是实施“双百工程”。2010年,省政府下发了“实施‘双百工程’推进军民结合产业突破发展的意见”,促进一批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向基地转移。三是积极开展军工“央企进陕”活动。在省政府与有关军工集团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围绕重点产业发展,以项目投资、资产重组为主要形式,进一步加强与央企的合作。四是支持军民结合项目建设。陕西省加大对军民融合产业财税支持力度,设立省级军转民专项扶持资金。“十二五”期间,以每年投入不低于1亿元的规模对军民结合项目予以贷款补贴或资金补助。省市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合力支持基地军民结合项目。“十二五”期间,陕西省政府对航天基地建设,每年给予2000万;西安市政府对航天基地建设,每年给予4000万。五是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中央在陕军工单位实施的军民结合重点项目,视同招商引资项目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对新设立新迁入的军工总部企业建设或者购买自用办公用房给予财政补助,并在享受西部大开发和关中天水经济区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实行为期5年的税收增量返退等。

    四、基地未来建设规划

    面临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基地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不移的突出航天特色,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坚定不移地推进军民融合,以新城建设为主导,以项目攻坚为主线,以产业培育为核心,提高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推动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努力打造世界一流航天产业新城。

    基地将力争保持主要经济指标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到201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在特色支柱产业领域,加速20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产业化,创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个,培育和形成10余个省级以上名牌产品,科技研发投入强度达到5%,培育5至8家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形成卫星应用、航天特种技术应用、太阳能光伏、半导体照明产业、航天现代服务业全面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形成军民互动、产学研结合的航天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千亿元航天产业新城。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