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四川广元
    2017-10-30 中船重工第七一四研究所

    一、基地建设基本情况

    2010年12月,四川广元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认定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结合)。广元基地不断加快建设,规模持续扩大、主导产业日益突出、军民特色更加显著,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广元工业经济增速保持全省市州领先,推动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4年,基地共实现销售收入676.4亿元,同比增长6.2%;工业总产值680.7亿元,同比增长4.8%;工业增加值231.03亿元,同比增长18.7%。

    二、主导产业发展情况

    基地重点发展电子机械、有色金属和食品饮料三大主导产业,创新发展以军工技术为支撑的电机、电器和车辆三大民用产业,规划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形成高新技术为主导的军民融合特色示范基地和“两化”互动发展示范区;着力打造产业园区,加快推进示范基地内塔山湾军民结合产业园和长虹工业园等三大核心载体建设,加快塔山湾军民结合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进度;积极搭建融资平台,通过银行贷款、招商比选引进外来资金等形式,破解示范基地融资难题;建设了一批信息、物流等公共服务平台。核心区内形成了电子装备整机、平板电视机两大军民结合主导产业链,促进了产业规模壮大和转型升级。

    按“以关联项目形成产业链,以产业链优化提升产业园区,以产业园区构建产业集群”的要求,不断延伸“电子装备整机—电子组件—元器件与电子原材料”主导产业链,积极发展电子装备整机集群、电器产业集群和机电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规模壮大和转型升级,以民用雷达、电视电源及整机为重点,发展电子装备整机集群;以特种电源、微波组件、电子专用原材料为重点,发展电子组件产业集群;以特种电子元器件、特种电子装备方舱与车辆、电子节能技术等新能源、电子基础原材料为重点,发展电子元器件与电子原材料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规模壮大和转型升级。

    三、支持政策与措施

    加快四川电子军工集团、广元长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改扩能,强化政策扶持和要素保障,四川电子军工集团产值突破50亿元,广元长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产值突破10亿元,飞亚新材料、能土智能港、五神娃新能源等重点企业新上项目投产达产,企业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按照优势骨干企业、重点培育企业和成长型企业三个层次对100户重点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建立责任制度和激励机制,在项目建设、资金支持、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和倾斜,不断做大做强企业;认真组织实施以“小巨人”为主的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立足资源和技术优势,依托龙头企业,逐步衍生和吸引更多相关企业集聚,大力发展一批为龙头企业配套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形成了大中小企业良性互动发展的格局。

    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成立了以广元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结合·四川广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国防科工办,建设、国土、环保等职能部门分别负责建设发展的相关具体对口工作;组建了示范基地建设开发公司,负责基地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根据示范基地建设不同阶段需要,推动示范基地建设管理机构和工业部门、招商引资部门领导交叉任职,将示范基地建设纳入了工业单项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了示范基地月通报制度;落实基地建设各项扶持政策,推行示范基地重大项目代理制和限时办结制,落实领导批示和督办事项办理责任制,建立了示范基地“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体系。

    四、基地未来建设规划

    “十二五”期间,示范基地将以提升军民结合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引领,按照“两融、五化、一驱动”的原则,坚持军民融合、两化融合,实施集群化、特色化、市场化、生态化、规模化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创新驱动,以局部跃升带动整体发展,承接转移,错位发展,引领跨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壮大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以电子装备整机产业为核心,通过延长产业链条,完善电子组件、元器件和新型材料等配套产业,带动基础原材料、新能源、精密加工、汽车等关联产业,构建电子装备整机主导产业、电子装备配套产业和电子装备关联产业三个军民结合产业集群,努力把示范基地建设成为“特色鲜明、质量优异、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创新驱动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集群发展型”的国内一流国家级新型工业化(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到2015年,示范基地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30%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5%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5%以上,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和国防科技工业与地方经济互动发展做好示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