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结合产业基地-湖北孝感经济开发区
    2017-10-30 中船重工第七一四研究所

    一、基地建设发展情况

    孝感经济开发区(孝感高新区),是在三线调迁企业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先后引进了一批三线军工企业。2010年12月,孝感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认定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结合)。

    孝感市委、市政府坚持扶持军工企业发展的方针不动摇,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全力助推军工企业创新求变,有力地促进了基地建设和发展。作为中国重点航天高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基地,三江航天集团多个航天型号产品在神舟系列航天飞船、嫦娥卫星装备中广泛使用。2014年,示范基地销售收入231亿元,比上年增长9.3%;工业总产值198亿元,同比增长9.5%;工业增加值62.5亿元,比上年增长11.6%。示范产业企业数量52家,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数量27家。

    二、基地主导产业情况

    孝感高新区充分发挥军工企业“技术先进、设备精良、人才济济”的优势,加强与地方企业的技术攻关和技术服务,发展民品。华中光电、汉光科技等军工企业引领了高新区光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方向;三江航天集团孵化裂变的三江瓦力特、万山特种车、三江船艇等,奠定了示范基地特种汽车及零部件发展基础。

    目前,孝感高新区由三江产业园、汉光科技园、华中光电产业园三大板块组成。三江产业园是示范基地的启动项目,由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投资建设,一期占地面积1817亩,规划总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现已完工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华中光电产业园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投资,以旗下湖北华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平台,拟投资20亿元,建设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特种光电生产及动力设施区、激光器及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及动力设施区、科研办公区、车灯生产区、生活辅助区。

    孝感高新区主导产业为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先进设备制造三大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重型、专用、独创”为优势,以平板运输车、矿山自卸车、汽车灯具等产品为主体,万山公司、三江瓦力特公司、华中车灯公司、江河橡塑公司等一批军民结合项目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在建汽车及零部件项目20个,总投资近80亿元。光电子信息产业相继引进了武汉·中国光谷孝感产业园、华工科技、爱普科斯等重大项目,有望在2至3年形成产值50亿以上的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依托三江集团的先进机械制造能力,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成套设备、卫生材料包装设备、数控机床、病理检测医疗设备等,产品生产能力大幅扩张。

    三、地方政府支持的政策措施

    孝感市委、市政府,高新区工委、管委会,将军民结合产业发展、加强基地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加快孝感高新区发展的决定》和《进一步推动高新区加快建设发展的意见》;市委市政府将市直部门支持服务高新区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要求市直各部门每年为高新区办3至5件实事;市领导分别挂点联系企业,形成了市级领导与重点企业“直通车”制度;市直各部门对高新区简政放权,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高新区管委会推行“一线工作法”,事在一线办、会在一线开、饭在一线吃、客在一线会;推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的服务协调机制,同时推行企业与村民、企业与社区、企业与部门“三道隔离墙”制度。经过各方努力,市委市政府、市直各部门和高新区管委会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合力,有效促进了基地建设和发展。

    四、基地未来建设规划

    “十二五”是孝感高新区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示范基地深化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高新区将以国家军民结合产业化示范基地为平台,深化基地创建各项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努力形成基地内三个百亿产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光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和一个50亿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建成一个百亿产业园区(三江航天产业园),力争高新区早日跻身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行列,实现军民结合产业基地更大、更强、更有特色、更具示范作用的发展目标。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