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结合产业基地-湖南平江工业园区
    2017-10-30 中船重工第七一四研究所

    一、园区建设总体情况

    湖南平江工业园区,于2002年2月,经湖南省政府批准设立,2006年经国家发改委核准为省级工业园,2010年,经湖南省经信委和国防科工局核准为全省十大军民融合产业园之一,2012年2月,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结合)。园区规划总面积31平方公里,下辖伍市工业区、寺前工业区和天岳工业区,入园企业116家,正式投产企业108家。园区先后获评“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工业园区”、“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工业园区”。

    园区坚持以“最完善的设施功能吸引投资”,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已修通硬化道路59.5公里,形成了三纵三横的交通路网;建有工业专用自来水厂、2个11万伏变电站、日处理污水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及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完成了通水、通电、通路、通讯、通排污系统和土地平整的“五通一平”,园区承载范围达到31平方公里。园区内教育医疗、金融、物流等机构齐全,具有良好的硬件环境。2014年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664亿元,同比增长214.7%;工业增加值130.2亿元,同比增长675.0%;销售收入670.3亿元,同比增长213.2%。

    二、主导产业情况

    园区拥有国际一流民爆生产企业澳瑞凯、全省最大的民爆企业南岭、大型国有控股企业神斧集团、国企与民企合股经营项目中航液压、方正达电子科技等一批实力雄厚的军民结合企业,形成了上下游配套、链条完整的民爆器材产业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和电子科技产业园四大产业集聚区。

    民爆器材产业园位于伍市工业区西侧,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以南岭民爆器材、澳瑞凯公司、神斧集团为龙头,生产涵盖炸药、雷管、火药等。南岭民爆项目由湖南省最大的民爆企业湖南南岭民用爆破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其生产的乳化炸药、铵梯油炸药、膨化硝铵炸药和新型鞭炮被认定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产品,项目于2010年7月投产,年产值1.2亿元,税收1200万元。南岭澳瑞凯民爆项目由南岭民爆与澳大利亚澳瑞凯公司合资建设,投资5.45亿元人民币,设计年产雷管4000万发,导爆管1.5亿米。澳瑞凯公司拥有国际最先进的爆破器材生产技术和服务能力,在起爆器材领域领先国际水平,生产的高端导爆管、雷管和反性能型料导爆管是国际国内紧缺产品。神斧集团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是湖南省民爆行业龙头企业和省属26个重点企业集团之一,主要生产工业炸药、雷管、工业索类火工品、机械设备、气囊和雷管等产品,集团连续两年居全国民爆行业第三位,是全国民爆企业中产品最齐全的企业之一,生产的索类火工品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工业雷管产销量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三位。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位于京珠高速平江出口右侧,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1.4平方公里,共有企业12家,5个项目已开工生产。以中航液压、福坤特种工程机械等企业为龙头,主要生产军民两用汽车、工程机械装备及零部件,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坤宇重工等形成产业链条,成为长株潭的汽车工业和工程机械零部件生产基地。中航飞机起落架西安燎原液压公司具有雄厚的液压油缸设计、制造能力,已形成各类油缸、泵阀150万套的生产能力。福坤特种工程机械主要从事静力压桩机、长螺旋钻机等大型桩工机械的生产与销售。

    材料板块分布在伍市工业区南部,以中南黄金冶炼、恒基粉末、荣宏钼业等为龙头,主要发展新型材料技术应用和生产,目前开发面积为1平方公里,规划面积达到4平方公里,已有8个项目落户投产,年产值达到25.7亿元。主要产品有稀有金属、钾长石、云母及粉末材料等。中南黄金冶炼总投资6亿元,年产黄金5.5吨。富达合成云母科技公司生产的云母制品,具有良好的耐高温、抗酸、耐腐蚀和高温绝缘,是机电设备不可缺少的绝缘材料。

    电子科技产业板块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以方正达电子、国信军创为龙头。湖南省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各种高科技集成电路板,应用于自动控制系统和节能电子产品领域,为军民结合产业提供高端电子技术平台,其产品柔性印制电路板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近一半。

    三、地方政府扶持政策

    为推进园区发展,平江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鼓励投资的暂行规定》《进园区工业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优惠政策,设立工业发展基金,对入园项目在享受省级工业园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在项目用地、水电价格、税收奖励等方面给予奖扶;对特别重大的战略项目,县委、县政府实行一事一议,给予特别优惠的政策。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对入园项目实行县级领导“一对一”挂牌联系、手续“一条龙”包办服务、“一费制”收费;建立工业用地储备制度和水电提前进场制度,园区动态储备用地1000亩以上。加强政务服务体系、企业融资体系、人才引进和培训体系建设,组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财政每年为企业融资贴息1000万元以上;实施“星期天工程师”计划,从长株潭引进高级技术人才进入园区,整合各地技工培训资源,每年定向培训企业员工6000多人次。

    四、未来建设规划

    在园区的长远发展上,形成了西部工业新城远景规划,以伍市工业区为中心、以伍市集镇为配套,按照产城融合的思路,建立统一的管理机构,实行一套人马,统一开发管理,大力推进城镇化,使伍市工业区、伍市集镇、园艺示范中心合三为一,建成新兴西部工业新城。园区还将围绕民爆器材产业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电子科技产业园和新材料产业园四大军民结合产业板块,延伸产业链条,科技创新,突出两型,优化产业结构,打造4个100亿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园区发展水平,更加突出园区的示范和经济辐射作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