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结合产业基地-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7-10-30 中船重工第七一四研究所

    一、基地建设总体情况

    军民结合·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总体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1999年经省政府认定为省级高新区,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05年国务院批准在开发区内设立昆明出口加工区,是云南省唯一的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工业园区。2012年2月,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结合)。

    开发区以光电子产业基地、昆船工业园、航天工业园为核心区,以昆明海口、民爆集团下属各基地为辐射区,聚集了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北方夜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云南民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部)、云南航天工业总公司、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云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西仪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北方光电仪器有限公司等重点军民结合型企业。2014年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567.05亿元,同比增长9.2%;工业增加值169.88亿元,同比增长7.6%;销售收入1160亿元,同比增长12.4%。

    二、主导产业发展情况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拥有以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水中产品研制生产试验和自动化物流为主,研发产品有自动化物流系统、烟草制丝成套设备、机场行李分拣系统等。其中,大中型机场行李分拣系统技术和装备填补国内空白,“昆船牌”自动化物流系统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光电子产业。开发区聚集了以北方夜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的光电子产业。目前,光电子产业初步形成了以红外及微光夜视、光电子信息材料、太阳能电池等为主导,以光机电一体化设备、OLED等产业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红外热像系统已形成从材料到整机生产的比较完整的产业链,“KIRO”牌红外光学产品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微光夜视产品在国内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光伏产业、OLED平板显示等新型行业先后崛起。

    民用爆破器材产业。开发区以云南民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企业,形成了民用爆破器材产业。民用爆破器材产业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炸药、雷管等民爆器材生产装备和生产技术,规模和技术水平居全国第一。

    三、支持基地发展的政策措施

    云南省各级部门在发展规划、财政政策、政务服务和人才发展、优惠政策等方面支持和鼓励军民结合产业发展。一是制定发展规划。颁布了《云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十二五”军民结合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昆明市工业产业布局规划纲要(2010-2020)》、《昆明市工业园区“十二五”发展规划》、《昆明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业强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昆明市“十二五”光电子产业规划》、《昆明市“十二五”太阳能发展规划》等规划,明确了云南省及昆明市的产业发展规划布局,为开发区开展示范基地建设提供了充分的政策依据和良好的基础。二是出台了财税政策。颁布实施的《昆明市新型工业化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昆明市招商引资地方税收优惠政策服务指南》、《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中小企业技术改造贷款贴息的实施办法》、《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鼓励企业引进资金增资扩产实施办法》、《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给予企业争取上级扶持资金配套奖励实施办法》等财政政策和税收政策,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提供了支撑。三是强化政务服务。昆明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昆明市工业突破园区建设招商引资指挥部。开发区政务中心实施了“一线工作法”,严格履行“首问首办制”、“限时办结制”和“项目推进机制”等制度,优化投资发展的软环境。开发区积极加快征地拆迁、路网建设、水电气配套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园区的项目承载能力;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搞好项目库建设,提高项目成熟度和吸引力。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颁布实施了《云南省新型工业化人才培训五年行动计划》、《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工作的意见》、《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鼓励留学人员和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进区创办企业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培育促进发展所需技术人才、管理人才。

    四、基地未来建设规划

    (一)发展思路

    紧紧抓住云南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大历史机遇,依托开发区现有的光电子产业基地、昆船工业园、航天工业园等专业园区,按照“军民融合、良性互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云南省军民结合产业的技术优势及产业基础,坚持“产业集聚化、企业集团化、投资多元化”的发展战略,积极引导和支持军民结合产业的集聚与集约发展,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军民结合产业的发展体系,将开发区打造成云南省乃至西部地区军民结合产业核心区和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成为具有“两化融合”、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国内西部一流的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

    (二)总体目标

    在充分发挥基地高新技术产业优势的基础上,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重点发展军民结合产业中的光电子及信息领域、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节能装备领域、爆破器材领域、新能源汽车领域、机械制造等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开发红外热成像系统产业链、光伏产业链、自动化物流产业链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形成一个具有自我驱动、自我发展、可持续的现代军民结合产业体系,建设成为国家西部重要的军民结合产业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