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安徽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7-10-30 中船重工第七一四研究所

    一、基地建设基本情况

    军民结合·安徽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位于安徽省芜湖市中南部,2001年开始建设,规划总面积178平方公里。2006年,高新区由安徽省政府批准并经国家发改委核准为省级高新区,建成区面积6.5平方公里。2010年9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2年2月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认定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结合)。

    近年来,高新区充分利用国防科技技术和潜力,探索军民结合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以电子信息、航空设备制造及维修、船舶制造、大型装备基础件等产业为主的军民结合产业集群。

    2014年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567亿元,同比增长15.0%;工业增加值228亿元,同比增长25.3%;销售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14.8%。

    二、主导产业发展情况

    电子信息产业。目前,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作为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取得多项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产品技术空白。该研究所已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各种继续配套的产品4万多套。

    航空设备制造和维修业。基地内相关企业集成“修、造、研、改、训”的飞机修理技术体系,在集成化、小型化、智能化三个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船舶制造业。高新区形成了以芜湖新联造船有限公司和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江东船厂为龙头企业的造船业,在造船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多年来,这些造船企业为推动我国船舶制造业技术发展、提升我国船舶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

    大型装备基础件。近年来,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高新区大型装备基础件产业的骨干企业,在球墨铸铁管、大型铸锻件等领域取得了重大发展。该公司通过各项技术改造和新项目建设,使民用产品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甚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三、支持基地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创建组织机构和管理保障体系

    高新区成立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领导小组,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分管主任担任副组长,小组成员为高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管理和处理日常事务。同时,根据新型工业化创建工作需要,高新区设立若干专业指导协调组,各指导协调组负责人由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并根据本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和部署,逐步推进有关创建工作。

    同时,芜湖市人民政府成立了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由分管市长担任组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和市政府副秘书长担任副组长,小组成员为有关部门负责人。该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协调和处理创建过程中需要市级及以上政府部门的有关工作。

    (二)政府支持高新区军民结合产业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给予大力支持。电子信息、航空、船舶、大型装备基础件、特种电缆等军民结合产业,作为芜湖市主导产业之一,迅速发展起来,是与芜湖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分不开的。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芜湖新联造船有限公司、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江东船厂、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芜湖航天特种电缆厂等企业在创立初期及后来发展,都得到芜湖市委、市政府和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二是及时出台有关支持政策。近年来,芜湖市委、市政府印发的《中共芜湖市委、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的实施意见》、《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市新兴工业化产业示范军民结合基地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加强新建工业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芜湖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的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大力推动了芜湖高新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发展。

    三是设立专项资金。芜湖市政府设立财政专项资金,从自主创新专项资金中每年单列出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示范基地”的有关创建工作。

    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行用“风投眼光看项目”和“提供问题解决方案”的招商要求,推行专业化招商模式,推进科技、资本和产业“三位一体”招商,利用股权激励和分红政策,按“行业+基金”产融一体模式,引进人才团队、研发机构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强对央企、行业百强重点企业和集团的招商力度,力争在大项目上形成突破。通过利用已入园项目以商引商、以存量带增量的方式,进一步挖掘区内资源。引导产业资本、产业技术和重点项目向基地聚集,实现产业的有效聚集。

    四、基地未来建设规划

    到“十二五”末,高新区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军民结合产业总值达5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150亿,占全区GDP的30%,万元产值能耗降低到0.25吨标准煤以下,实现就业岗位5万个;通过创新、研发、产业化、技术改造等计划,实施40个以上军民结合型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150亿元,力争达到200亿元;进一步提升军民结合产业创新能力,实现芜湖高新区新增国家级研发机构(含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5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技术中心、工程中心、研发中心、检测中心、重点实验室)6-8家,高新产品产值率达到80%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及产品50个,创建中国驰名商标5件,中国名牌3个。努力把高新区建设成为技术研发、产业配套、装备制造、公共服务配套共同支撑的全国示范基地,在全球有重要影响的军民两用技术自主研发基地、自主品牌制造基地和出口产业基地。将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芜湖新联造船有限公司、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等骨干企业发展成为国际品牌企业。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