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宁波鄞州区
    2017-10-30 中船重工第七一四研究所

    一、基地建设总体情况

    2012年2月,宁波鄞州区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认定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结合)。经过持续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鄞州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期间,随着新一轮开放战略的加快推进,以及重大产业集聚区的加快建设,鄞州区军民结合产业基地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鄞州区工业经济的民营特色显著,工业经济发展充满活力,企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呈现良好态势。2014年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1052亿元,同比增长7.3%;工业增加值220亿元,同比增长8.4%;销售收入946亿元,同比增长8.0%。

    二、主导产业发展情况

    鄞州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军民结合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大先进适用军工技术、产品和创新载体的引进力度,创造条件推进民口企业和产品积极参与国防军工配套,着力推动军民结合产业集聚化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以鄞州滨海创业中心、鄞州投创中心、鄞州工业园区和望春工业园区为主要承载平台的产业基地形态,日渐成为引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和军民结合产业发展的主要支撑区。

    四大主体园区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新材料新能源等四大特色优势产业群,建成了新型金属材料汽车电子及零部件两大国家级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新型计量仪表成为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汽车零部件制造、家用电器、工业设计、新能源等产业挂牌为市级产业基地。

    三、支持基地发展的政策措施

    地方政府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基地发展,主要包括:

    (一)财政支持政策

    整合政府有关部门的产业资金、科技资金、人才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设立区军民结合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资金使用方向包括扶持企业技术攻关、科技项目孵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二)金融支持政策

    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采用担保融资、信用贷款、引入创业投资和战略投资者和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扩大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资金规模,建立对科技风险投入的补偿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投资高新技术领域。

    (三)用地支持政策

    支持军民结合四大主体园区创建“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示范区”,建立用地规划定期评估和调整机制。对军民结合重大产业化项目租赁标准化厂房,实行积极的扶持政策。对用地集约的军民结合产业投资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并按规定在土地出让价格和“招拍挂”方面给予支持。

    (四)人才引育支持政策

    对军民结合产业发展所需的紧缺型创新人才和劳动者,在按有关政策文件享受优惠待遇的基础上,进一步在租住人才公寓、培养培训、人才项目申报、职称评审,以及子女享受本区户籍居民待遇等方面再给予一定程度的继续支持。

    四、基地未来建设规划

    未来一个时期,鄞州区将以对接国防科技工业、转化重大科技成果、创新军民结合体制机制为重点,努力建设成为我国民营经济融入国防科技工业的引领区、民营企业应用国防科技成果的先进区和军民结合体制机制创新的实验区。主要规划发展目标为:

    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基本形成“一核三区、多板块支撑”的军民结合产业基地空间布局,到2015年,合计新增建设用地9平方公里以上,产业项目累计投入超过350亿元,单位土地平均产值达到4500万元/公顷。产业规模跃上新台阶,到2015年,军民结合四大特色优势产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13%。科技实力实现新突破,推进军民联合共建创新载体,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国内领先的专业技术服务体系,到2015年,创新型基地建设基本实现。资源集约利用迈出新步伐,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到2015年,全区资源集约利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