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结合产业基地-湖北襄阳樊城区
    2017-10-30 中船重工第七一四研究所

    一、基地建设总体情况

    2009年9月,襄阳市委、市政府抓住央企和军工集团产业扩张、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极为便利的樊城区规划建设航空航天工业园,使之成为转变襄阳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撑。园区一期10平方公里的区域已形成四纵七横的路网格局,配套设施有序推进,一批军民结合项目已建设投产。园区被湖北省批准为省级军民产业结合园。2010年12月,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认定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结合)。

    军民结合·湖北襄阳樊城区依托航空航天工业园,经过几年建设,园区已初具规模,已完成2600公顷土地建设。2014年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365.9亿元,同比增长-4.1%;工业增加值139.5亿元,同比增长-3.1%;销售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0.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20家,初步形成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电气三大主要产业集群,同类产业初步整合已形成集聚效应,增强了主导产业整体竞争力。

    二、主要产业发展情况

    襄阳航空航天产业园区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齐备,目前,园区内已初步形成航空、航天及其配套产品产业,生物医药产品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装备制造四大产业。中航工业航宇的商用飞机座椅总装厂和碳纤维项目、中铁十一局的汉江装备制造基地等14个项目已建成投产。中航工业集团热表处理等16个项目正在建设中,中国印刷集团南方公司新上印刷包装生产基地项目等12个项目已签订协议,即将开工建设,投资总额达到220多亿元。同时,园区建设带动了与襄阳地区有关的军工企业的聚集发展。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整合重组湖北制药有限公司,加大资金投入,扩大生产规模。

    三、地方的相关政策措施

    一是强力开展招商活动,迅速壮大园区规模。园区要发展,项目是核心,招商是关键。牢牢抓住招商引资这个主线,大力引进一批投资大、科技高的项目入驻,园区呈现快速扩张的良好态势。2011年6月,中航工业航宇公司与瑞士联合座椅技术公司共同投入1亿欧元,成立襄阳嘉航联合座椅技术有限公司,在航空航天工业园内将逐步建立年产11万座的生产能力,具有满足全球15%~20%商务飞机座椅市场需求的生产能力。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全力推进园区发展。园区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强有力地政策支持。襄阳市出台六项政策,支持园区建设。即: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协调服务方式,因地制宜、因企制宜,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保障项目用地指标优先调剂的政策导向;优先保证央企重大投资项目的道路、供电、供水、供气等配套条件;将与央企对接合作列入重点工程项目,享受重点建设项目各项优惠政策;为央企投资项目提供包括信贷、信托、保险等多种金融服务;为央企引进紧缺急需人才提供服务。

    三是完善政策保障,推进园区建设。襄阳市加强组织领导,把与央企对接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区“四大家”领导包保,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建立沟通渠道,积极搭建园区与央企的互动交流平台,完善园区与央企对接合作的沟通协调机制;搭建财政支持平台,安排专项资金解决项目落户前的迁村腾地工作;健全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具体问题,推进项目进程;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专业、高效、廉洁的央企对接合作工作队伍,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对接合作政策、措施、成果的宣传,大力表彰先进,努力营造与央企对接合作的良好氛围。

    四是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中共襄阳市委、襄阳市人民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鼓励和促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关于推动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推动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配套试行办法》、《关于推进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培育优势产业集群的意见》(2013年8月9日)等相关文件。

    四、未来建设发展思路

    (一)园区产业布局

    一是围绕航空飞机座椅、飞机内饰等襄阳现有资源重点发展航空航天零部件、航空新材料、航空休闲运动、航空维修、轻型飞机、无人机等航空航天产业。按照国家级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基地、国家级航空航天相关领域高技术研发设计中心、区域航空航天旅游博览中心进行产业定位;一方面依托航宇公司发展航空座椅、飞机内饰、航空休闲运动,积极争取中航工业集团加大对襄阳产业园的项目、资金、政策和技术支持;一方面依托超卓航空等企业积极发展航空维修和航空零部件制造;同时加强航空航天产业方面项目引进力度,尽快协调北航旋转机电项目及航宇统筹项目落户,积极跟踪航空轴承、无人机、飞机维修、轻型飞机方面项目。

    二是重点支持发展电子电气产业。依托奥瑞那光子产业园、如日电气、金顿电器、久制科技、赛亚电子等项目,积极发展光电子产业。

    三是重点引进、培育高端智能装备产业,依托汉江重工、恒立重工、诺伯特机器人、合美机械等一批机械制造项目,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产业。

    四是结合“双改双迁”充实、壮大中小企业,依托正英、富丽达、荣耀、韩洼等村级产业园及北方永发等中小企业产业园,积极承接“两迁”企业。

    五是西片区围绕航空维修材料,发展航空配套产业。

    (二)总体目标

    到2015年,航空航天工业园实现工业总产值600亿元以上,年增长速度在50%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300家。培植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企业2家,过30亿元企业2家。成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基地”和“辐射西部的前哨”。培育一批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形成5个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五位的拳头产品,2家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核心竞争力强、在国内外市场上有较大影响的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