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北京大兴区
    2017-10-30 中船重工第七一四研究所

    一、基地建设基本情况

    北京市军民结合产业基地是为了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军民结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在大兴建设军民结合产业基地”的要求,推进军民结合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而建设的。2012年2月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认定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结合)。

    北京市军民结合产业基地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分为建成区和规划区两部分。建成区面积4平方公里,基础设施齐全,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高端研发。基地是首都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要聚集地,现有入区企业98家,军民结合类企业52家,包括航天科技、中航工业、兵器工业、中国电子科技等军工集团所属企业。基地加快项目引进工作,中国火箭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航天科工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即将落户建成区。北京市与海军共建的蓝鲸军民融合创新园、航天新长征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市政中燕等已进入规划区,即将开工,航天科技集团高端制造产业基地、北航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园、中航国际科技园等项目也将在规划区建设。

    2014年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112亿元,同比增长4.7%;工业增加值49亿元,同比增长4.3%;销售收入441亿元,同比增长5.0%。

    二、主导产业发展情况

    主导产业特色突出。基地通过多年的建设,已经形成了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以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航天长征火箭技术有限公司、中兵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航空航天产业;以航天万源煤化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嘉捷恒新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骄生物质化工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北京德尔福万源发动机管理系统有限公司、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工程公司、北京长征天民高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中国火箭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等一批军民结合类项目正在向基地聚集,产业集约、集聚、循环发展的示范效益显著。

    自主创新能力较强。2013年,基地企业研发投入总额超过17亿元,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4.05%。拥有国家特种泵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北京航天万源煤化工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5家市级技术和研发中心。

    基地与航天科技、中航工业、海军、北理工等军工集团、部队、院校建立了友好联系,积极吸引高端项目入区。其中,中国火箭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即将落户建成区。蓝鲸军民融合创新平台、航天新长征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市政中燕专用车等项目已进入规划区,其中蓝鲸园、红金龙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他项目正在办理开工前各项手续。中航锂电、韦加航通无人机项目已通过了新区项目评审。

    蓝鲸军民融合创新平台项目是海军和北京市合作共建的蓝鲸军民融合创新园项目一期,是海军和北京市践行军民融合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在全国军民融合发展具有先行先试的引领作用,项目建成后将吸引一批与海军相关的“军转民”、“民参军”项目入区发展。项目占地面积61.4亩,建筑面积为4.2万平方米,投资4.01亿,将建设信息发布、集成验证、项目管理中心以及平台运营管理和服务保障设施。2014年4月在基地举办了“海军和北京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探索实践成果展”,展示海军与北京市践行军民融合发展的成果。目前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

    2013年,园区共获得蓝鲸园项目建设、保增长、技术改造等各类资金2.3亿元,有力地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的不断成长。

    三、政府支持及政策

    军民结合产业基地作为大兴区“一区六园”产业格局中的重要一个专业园区,政府从公务服务和政策上全面保障企业的发展。

    依托公共服务平台。基地依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基地内企业的发展;依托科技创新数据服务平台,为基地科技企业技术研发提供了数据、专利查询,文献下载等服务;依托成立的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为政府、科研院所、科技园区、企业、各类投资机构等提供专业、优质、全面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帮助客户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提高知识产权商业化效率;依托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及时获取融资政策信息、产品信息、服务信息提供帮助等。

    政策全覆盖。进入基地的企业可以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关村示范园区双重政策。同时,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北京市经信委等相关部门的扶持资金,区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资金等,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上市融资、创名牌产品等。

    全面落实新区“五个统一”机制,统一布局、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政策和统一服务,基地入区企业全面享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并且实现“政策集成、政策最惠”;针对重点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为入驻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加快项目的快速落地。

    四、基地未来建设思路和目标

    北京大兴区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将充分发挥北京总部资源、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快引进军民结合企业重大项目,以企业为主体,加快推进军事科技、民用技术的双向转移与产业化,形成新型的军民融合的产业集群和创新集群,带动基地周边产业园区协同发展;按照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市场导向、开放合作的原则,积极构建军民双向互动、统筹推进、协调发展的工作机制,以军工技术为支撑、军民两用产品为方向,促进国防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在扩大开放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加快推进军事科技、民用科技的双向转移,重点推进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应急救援装备等五大军民两用产业发展。

    到2015年,基地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产值达到500亿元,培育5个百亿级军民结合企业集团,10个十亿级军民结合企业。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高技术制造业在全市的优势地位更加巩固,军民融合产业集聚效应充分体现,科技创新能力逐步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化成效明显,成为北京军工经济和首都经济的重要载体。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