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化股份:共同发起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
中证网

滨化股份(601678)10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10 月 13 日,滨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其他单位主办了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军民融合产业(滨州)峰会,峰会上举行了滨州军民融合科技产业园启动仪式及政府与入园企业签约仪式。同时,公司在峰会上签署《滨州军民融合产业园基金合作意向协议书》,拟与北京工研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军民融合产业,推动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引领军民两用新能源新材料发展,打造全国军民融合示范基地。

基金围绕军民融合产业园区重点项目落地,包括但不限于进行产业并购、成熟优质项目引进、大院大所大学项目合作、VC项目孵化等各个阶段的项目投资、运营、管理。同时,追踪研究全球产业技术发展,以战略牵引、资本推动、市场开拓三位一体发展模式为核心,围绕军民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升级、混改,以上市公司和优势产业平台为依托,提供战略增值服务及企业发展的各类资源,通过战略梳理、管理提升、技术嫁接、产业整合,帮助企业建立和强化行业领导地位。

公司表示,公司本次参与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是参与滨州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的实践举措。基金计划投资项目包括滨州军民融合产业园落地、孵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及与公司产业链相关的企业。通过与专业投资管理团队的合作,有利于降低公司投资风险,提高公司投资质量,对于公司的长期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近年来,滨州市抓住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加快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全市拥有省级经济动员中心7家,其中2家为战区级经济动员中心,涉及军工及军品配套企业和单位近30家,涵盖武器装备、军需装备、军需保障、军用两地人才培养等领域。滨州市是“十二五”期间济南战区国民经济动员先进单位,在全省率先编制了《“十三五”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规划》。滨化股份与中国五洲、清华工研院共同建设滨州军民融合产业园暨高端化工产业园,聚焦氢燃料技术、军民两用材料和轻烃化工,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方向,布局相关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