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融合”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路径和关键招数
    2017-10-09 国际在线

    (原标题:“军民融合”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路径和关键招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出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命题。他强调,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

    北京展览馆举办“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近日,主题为“砥砺奋进的五年”的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如火如荼的进行。有关强军主题的展厅中,介绍军民融合建设成就的专栏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该展台展示了我国近年来军民融合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

    “军民融合”是顺应世界军事变革发展大势的必然要求

    冷战结束后,无论大国小国、强国弱国,都纷纷打破军民分割、自成体系的格局,越来越多地利用国家资源和整体力量来实现防务能力的整体跃升。

    当今世界,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体系对抗,已集中表现为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体系对抗,而不仅仅是军事体系之间的对抗。当代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使国防经济与社会经济、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结合面越来越广、融合度越来越深,信息化战争呈现军民一体、前后方一体的趋势,信息化军队建设和作战对经济、科技和社会的依赖性空前增强。实行军民融合式发展,既有利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从经济建设中获得更加深厚的物质支撑和发展后劲,也有利于经济建设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获得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和技术支持。这在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适应这一发展趋势。

    “军民融合”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路径和关键招数

    习近平主席关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特点规律,以及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路径和关键招数。

    2017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该委员会是中央层面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9月18日,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暨论坛活动开幕。当时有报道指出,下一步军民融合领域多项改革举措将出台。国防科工局已经制定了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将设立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等。在9月22日召开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十三五”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规划》、《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等。会议指出,国防科技工业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是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虑到体制内还有大量高端技术尚未在民用领域广泛应用,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的一系列措施将不断释放央企活力。

    “军民融合”取得重大成就

    在此次的展品中,有一艘船模的铭牌这样写道:“中国外运长航集团20000吨汽车滚装船‘长达隆’轮,总长140.5米,型宽24.4米,8层车载甲板。贯彻国防要求主要内容,一是尾跳及3、5层甲板承重加强,4、6甲板设计为活动甲板,3、5层甲板净空达到4.5米,适合装载军事重装备;二是研制并加装厨房、卫生、洗浴集装箱及人员生活保障设施,满足航渡期间官兵生活及住宿保障需求;三是增设直升机悬停平台,加装救生、消防设施;四是预留指挥场所和军用通信设备接口。贯彻国防要求后,该船具备远航一次投送两个整建制机步营的能力。”这短短的二百来字,直接告诉了观众这艘民船有着一颗“军心”,更体现了军民融合建设对于中国军队未来作战能力大跨步的提升作用。

    其实仔细追溯“长达隆”号的历史,就会发现它早已不是“新面孔”了,只是一直比较低调而已。早在2013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长江航务军事代表办事处组织项目评审组就对该船进行了贯彻国防要求项目竣工验收。很明显,此次的展示只是我国军民融合建设的一个缩影,而在未来会有更多更好的军民融合成果为中国的国防事业舔砖加瓦,助力“中国梦”的腾飞。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