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智能:参与PPP 受益军民融合

2015年受工程机械行业大趋势影响,山河智能亏损严重,但今年行业回暖,加上新品销售放量,军品发展迅速,三季报实现两倍以上增长。此外,公司收购世界第二大直线飞机租赁公司——AVMAX,布局通航产业链;与中铁装备、中铁五局合资成立中铁山河,积极参与PPP模式开发城市地下工程,目前已获订单。三路出击,山河智能未来发展可期。

新品驱动受益军民融合

山河智能2016年中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8.43亿元,同比增长11.7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4万元,同比增长477.66%。

2015年,山河智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同比大幅下滑,归母净利润亏损2924万元。今年,工程机械主业呈回暖态势,且公司内部积极调整,严控成本费用及调整业务方向,着力在节能型产品上发力,同时大力发展军品业务,主业明显改善。

上半年山河智能桩架产品及三十吨大型节油挖机销售放量,有力驱动公司主业成长,公司主打产品由传统小挖逐渐走向高技术高价值领域。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表示,山河智能传统工程机械产品今年有望实现扭亏。

山河智能军品发展也正在快速推进中,近年公司在军工板块领域保持了20%-30%的增速,产品品类以工程装甲车、挖掘机为主,2015年军工产品销售额近1个亿。公司挖掘机和地下工程装备优势明显,军工板块经过长期积淀,目前公司拥有三款军工定型产品,未来有望借助军民融合,继续稳步向前。

公司三季报预告将实现 “扭亏”,净利润1800万元-2400万元,增长幅度为2.03倍-2.37倍。扭亏原因是“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企稳,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有效;确认AVMAX投资收益。”

收购AVMAX布局通航产业链

山河智能在通航领域布局多年,2002年便启动了无人机项目,2008年参与发起设立湖南山河科技,2010年又参与发起设立湖南山河航空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山河智能公司拟以不超过 19.79亿元价格收购 AV-MAX100%股权,并于今年6月29日完成收购AVMAX首期49%股权。预计10月底将完成对其另外11%股权的收购,从而实现并表。至此,公司将形成通航飞机制造、航空发动机研制、飞机维修维护、运营租赁的全产业链。

AVMAX是世界第二大支线飞机租赁公司,主要经营支线飞机维护、维修、飞机翻新、租赁和包机业务等,2015年营收1.62亿加元,同比增长11.7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2811万加元,同比增长42.19%,2016年-2018年AVMAX平均承诺净利润为人民币2.365亿元。未来5-10年,公司将围绕通航产业链深度布局,有望借助AV-MAX进军飞机零部件制造领域,利用AVMAX平台,在加拿大组装两座小飞机;同时,将有助于公司传统机械装备产品进入美洲市场,未来业绩发展预计可保持稳定增长。

专业机构预计到2020年国内运输航空器维修市场空间超过800亿,未来20年国内飞机租赁的增量市场空间预计可达3.7万亿元。国内低空开放政策预期强烈,一旦“风”起,山河智能将成为纯正的通航产业标的。

借PPP东风切入地下工程开发

9月初,山河智能公告,以自有资金2500万元与中铁装备、中铁五局共同发起设立中铁山河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山河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公司占50%股权。合资公司将积极参与PPP模式开发城市地下工程。

中铁装备专业从事隧道掘进机(盾构机和硬岩掘进机)研发制造和技术服务,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保持国内第一,盾构的地质适宜性设计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铁五局则在繁华城区复杂环境大型地铁车站、浅埋暗挖地铁隧道施工等领域有强大实力。结合山河智能在挖掘机械设备领域的强大积累,合资公司技术上的实力毋庸置疑。

中铁山河将积极参与PPP模式、政府投资、业主投资等类型的城市地下工程开发项目,重点为轨道交通、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跨海隧道、地下商业、智慧城市建设等地下工程项目提供相关产品及技术支持。

9月12日,山河智能公司网站公布,中铁山河已经与中铁五局、中铁六局和中建五局就长沙地铁5号线施工所需土压平衡盾构机釆购意向书,签约订单10台。根据市场行情,盾构机单台售价预计约为6000万元,此次获得6亿元大单将有效增厚公司业绩。国海证券分析师冯胜认为,捆绑中铁装备、中铁五局,未来市场空间和获利路径明晰。

国家对PPP的重视程度不断上升,各项配套政策相继出台,使项目质量得到了良好的保障,落地率显著提高。截至6月底PPP项目数达8000多个,投资总额达10.6万亿。轨交和地下管廊是PPP重点实施领域,其中轨道交通是我国入库PPP项目投资额度第二大细分行业,投资总额达1.04万亿,地下管廊则在未来15年有近9000亿的市场空间。10月份,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即将公布。截至昨收盘,山河智能报9.66元/股。